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庆元网 > 第十届香菇文化节 > 媒体聚焦 正文

[浙江日报]庆元香菇唱响“食用菌+”

发布时间: 2016-11-24 15:28:53 来源: 浙江日报 李俊新

  地处浙西南的庆元,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藏在深山里的不只有美景,还有山珍。800年前,庆元一位名叫吴三公的农民发明了人工栽培香菇“剁花法”和“惊蕈术”,让庆元成为“香菇开史之地”。

  近年来,庆元唱响互联网时代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从绿水青山间“捧出”“金山银山”。据统计,2015年“庆元香菇”品牌价值突破48亿元,连续7年蝉联中国食用菌第一品牌。

  食用菌+转型,

  一朵香菇撑起菇乡致富伞

  1971年出生的胡纯亮,是庆元县左溪镇山后村人。1988年,伴随着庆元香菇从祖传养家糊口手艺开始向产业转型升级的足迹,他高中没毕业就回家成了一名菇农。这一年,正是庆元发动全县种植袋料香菇的第3年。

  由于当时机械化程度不高,种植香菇过于依赖人工,费时费力且利润微薄。于是,他摇身一变,决定当“香菇货郎”——挨家挨户收香菇,源源不断地运进庆元香菇市场投售。

  胡纯亮从事“香菇货郎”的那几年,是庆元香菇产业大发展阶段。到1997年,庆元香菇产量达到历史巅峰——1.67亿段。无论是“香菇货郎”还是菇农,都赚得钵满盆盈。

  但就在这一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以出口东南亚为主的庆元香菇产业在连锁反应之下菇价大跌。血本无归之下,胡纯亮与人合伙开了一家食用菌贸易公司,将香菇粗加工后,供货给宁波一家食品厂。

  这场金融地震带来的残酷现实,也迫使庆元香菇产业再一次转型升级,不断创新走精深加工、产品繁衍道路,以提高附加值。

  2007年,胡纯亮办起了香菇专业合作社,虽然名字不如公司来得高大上,但专业合作社却年销60吨加工产品经宁波出口日本,生意蒸蒸日上。

  胡纯亮走过的路只是庆元香菇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统计,目前庆元从事香菇生产达4.9万人,其中有1万多菇农从事产品营销和外出技术开发;从事食用菌行业的企业200多家,年菌棒生产能力8000万棒。一朵小香菇,支撑起了年产量超2000多万吨的“香菇经济”。

  2015年初,结合“寻梦菇乡、养生庆元”定位,庆元县政府向浙江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提交关于要求将庆元香菇小镇列入第二批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请示。2016年1月,庆元香菇小镇成功列入第二批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在城郊一张“白纸”上,徐徐绘就了一座“香飘四逸购物地、科工联动长寿地、乐享文旅宜居地”的菇乡新城。

  食用菌+指数,

  提高庆元香菇话语权定价权

  近日,由宜兴、无锡、北海、湖北等地的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和第三方信用评价公司组成的专家考核组一行,到庆元评定“庆元香菇”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

  评审组认为“庆元香菇”基本符合《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评定通则》《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导则》和《生态原产地产品评定技术规范》的相关要求,同意向国家质检总局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办公室推荐。

  据了解,生态原产地产品是指产品生命周期中符合绿色环保、低碳节能、资源节约要求,并具有原产地特征和特性的良好生态型产品。实施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有利于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品牌效益与市场竞争力,有利于促进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引导形成绿色生态的消费方式,也符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并且,获得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资格的产品还可以享受国家“行政保护”,有利于提升出口产品跨越国际生态、原产地壁垒的能力,助力庆元香菇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

  这意味着,庆元香菇升级“白金VIP”,引领了时代潮流,走在了前头。

  上世纪90年代,庆元香菇攻占市场,一度占据全世界香菇市场30%至40%的份额。大数据之下,庆元香菇市场开始寻求从量到质的转变,庆元香菇文化节由此应运而生。

  庆元香菇文化节从小到大,从无到有,香菇节早已跳脱出一个地方节庆的含义,俨然成为中国食用菌产业及信息发布、专业研讨、商品交易等多层面、综合性的产业盛会,堪称菌菇界的“博鳌论坛”。

  正如庆元县香菇研究会会长甘长飞所言:“历届庆元香菇文化节的举办,奠定了庆元‘香菇之乡’的地位,让世界认可了庆元香菇的价值。”

  而在此次第十届庆元香菇文化节上,其中一大亮点莫过于“庆元·中国香菇指数”的发布。

  11月10日下午,“庆元·中国香菇指数”正式发布。该指数的发布,为庆元香菇产品价格的准确定位提供了依据,同时也提高了庆元香菇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和定价权,进而占领香菇品牌的制高点。

  据了解,“庆元·中国香菇指数”是根据庆元香菇产业发展和香菇市场销售情况等多方数据构建的指数系统,全面反映庆元香菇产业的发展状况及趋势,是香菇市场的“晴雨表”和“风向标”。由香菇价格指数、香菇发展指数、香菇景气指数3部分组成。其中,香菇价格指数每月发布一次,香菇发展指数和香菇景气指数每季度发布一次。

  有了“庆元·中国香菇指数”后,商户可以根据价格走势与市场景气度制定相应的采购和销售方案,让生产、销售与市场行情保持一致,推动庆元香菇始终保持畅销模式,进而不断扩大庆元香菇的生产规模与市场份额。

  食用菌+养生,“菇粮时代”

  契合健康中国

  作为一颗安放于浙西南的“深山黛珠”,庆元山水环抱,群峰绵延,森林覆盖率86%,其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悠久的历史,孕育出了璀璨的菇乡文化,也成为了无数人魂牵梦萦的养生天堂。

  800年前,栖居庆元的香菇鼻祖吴三公使香菇人工栽培技术流传至今,让庆元成为了“香菇开史的地方”。

  历经800年的风雨锤炼,庆元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不断传承和创新,从“一菇独秀”到“百菌齐放”,逐步开启了“菇粮时代”。

  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一荤一素一菌”,已成为健康时尚的膳食结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也从之前的吃饱、吃好,转变为“吃健康”“吃养生”。原本貌不惊人、秘藏深山的食用菌,如今悄然跃上了餐桌,成了人们舌尖上的“新宠”。而在全国众多的香菇产地中,庆元凭借着优越的生态环境和文化底蕴独领风骚。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我国的食用菌养生文化历史悠久,食用菌集中了食品的各项良好特性,营养价值达到植物性食品的顶峰,被世界营养学家推荐为世界十大健康食品之一。

  此外,庆元香菇的独特地位,更顺应了“一带一路”战略。当前,中国谋划“一带一路”战略,着力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生态环境敏感,经济滞后,但拥有丰富的食用菌原料资源,同时这些国家民众有长期食用食用菌的饮食习惯,拥有巨大的消费市场潜力。

  近年来,庆元县面向未来、着眼长远、审时度势,提出了“寻梦菇乡养生庆元”发展战略,大力培育食用菌产业,紧扣时代主题,顺应健康需求。此次香菇文化节上举办的首届国际食用菌文化大会,既积极分享、交流食用菌文化研究成果、传播食用菌养生功能,更倡导全社会改善生活营养食谱,提高食用菌产品在中国和世界人民食谱中的地位和分量,这也是大会提出“弘扬菌菇文化”主题的重要内涵和外延。符合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健康中国”的长远规划十分契合。

  一朵小香菇,就这样跳起了“百变之舞”,让当地的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今天,庆元致力打响香菇文化品牌,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庆元旅游总收入达7.02亿元,同比增长31.63%,其中以香菇文化为主的旅游接待人次占了三成以上。而快速崛起的电商,也让庆元香菇的舞步更加优雅。

标签: 编辑: 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