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生活健康  >  健康   正文
天气变化易感冒 小伢儿就医需及时
2016年11月16日 09:38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通讯员 吴凌霞

  近段时间,天气就像过山车,一秒进入寒冬。早上7点多,县中医院儿科门诊排起长队。据了解:天气骤降,这几天到中医院儿科就诊的小患者增加近50%,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哮喘等高发疾病。

  中医院儿科主任吴庆福建议:最近天气变化大,小儿要特别注意防范,特别是原来就患有哮喘的孩子更要注意,避免干冷空气刺激呼吸道诱发哮喘发作,如出现高热、吐泻、精神不振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上呼道感染症状:轻症如流清涕,鼻塞,喷嚏等,微咳或咽部不适,可在3-4天内自然痊愈,如感染,涉及鼻咽及咽部,常有发热,咽痛,淋巴结可稍肿大,发热可持续2-3日至1周,婴幼儿容易引起呕吐及腹泻。重症体温可达39-40℃,伴有冷感,头痛,全身无力,食欲锐减,精神不振等,要注意高热惊厥和急性腹痛。哮喘症状:常见症状是发作性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症状,少数患者还可能以胸痛为主要表现夜间和(或)清晨症状也容易发生或加剧。很多患者在哮喘发作时自己可闻及喘鸣音。

  积极锻炼:适当参加户外运动。

  增加营养:做到饮食均衡,增强免疫力。

  适当增减衣物:小儿热爱运动,在运动出汗后,应及时更衣。外出时也可以戴口罩,让空气在口鼻部位的湿化时间延长,避免冷空气直接进入呼吸道。

  避免交叉感染:讲卫生,勤洗手,体质差避免去公共场合。

  注射疫苗:可以到疾控部门注射流感疫苗。

  药物预防:可采用提高免疫力的药物,降低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