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庆元网 > 第十届香菇文化节 > 媒体聚焦 正文

[杭州日报]世界各地的菇界代表赶到庆元开大会

发布时间: 2016-11-15 15:56:46 来源: 杭州日报

  距离省会杭州450公里的丽水庆元县,11月11日开了个国际性的大会,有澳大利亚、美国、法国、俄罗斯、乌克兰、日本、韩国等国的食用菌专家30多人,台湾地区菇界代表30多人,国内各地食用菌界人士300多人,参加第十届香菇文化节暨首届国际食用菌文化大会。

  这么多人相聚这个仅有21万人口的浙西南小城,讨论关于“弘扬菌菇文化助力一带一路”的话题。

  庆元被称为“中国香菇第一城”,是全球食用菌采购交易中心和全国香菇集散中心。其香菇文化入选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当地吴三公被正式认定为“香菇始祖”。

  这次会议第一次发布了“中国香菇指数”。这个行业指数根据庆元香菇产业发展和庆元香菇市场销售情况等多方数据构建的指数系统,全面反映庆元香菇产业的发展状况及趋势,由香菇价格指数、香菇发展指数、香菇景气指数三部分组成。其中,香菇价格指数每月发布一次,香菇发展指数和香菇景气指数每季度发布一次。

  庆元香菇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翔介绍,庆元·中国香菇指数的发布,将成为香菇市场“晴雨表”和“风向标”,能提高庆元香菇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和定价权,进而占领香菇品牌制高点。

  “商户可以根据价格走势与市场景气度制定相应采购和销售方案,让生产、销售与市场行情保持一致,赚该赚的钱!”庆元县华夏菇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夏富根说。

  11日上午,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庆元西洋殿内,来自世界各地的菇界代表还一起走桥祈福,共同祭拜香菇始祖吴三公。

  香菇始祖吴三公是庆元百山祖镇龙岩村人。八百年前,吴三公进行人工砍树并在树皮上剁花栽培香菇,由此发明了“剁花法”香菇人工栽培技术,也正是他点燃了庆元香菇传奇的焰火,让庆元成为“菇源之地”。历经八百年风雨锤炼,庆元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不断传承创新,从“一菇独秀”到“百菌齐放”,逐步开启“菇粮时代”。

  韩国山林食用菌研究所所长朴兴洙说,在韩国,香菇也是人们日常餐饮的重要菜品,且深受中国香菇文化的影响。

  国际蘑菇学会主席格雷格说,庆元拥有极其丰富的香菇文化遗产,800多年的香菇知识和文化为这一产业发展提供了极具国际竞争力的食用菌贸易平台。

  这些年台湾的食用菌产业发展也很快,这次组织了30多人代表团和媒体一起来到庆元探访香菇发源地。台湾日月潭生技农场场长林裕雾说,两岸菇农应该携起手来,一起把中国香菇文化推向全球。(江胜忠)

标签: 编辑: 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