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希望庆元香菇产业每天都有进步
2016年11月15日 09:03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李健 吴芬 通讯员 杨忠力 吴大兴

   ——访国际蘑菇学会主席格雷格

  “这里的天很蓝、空气很纯净、人很淳朴,庆元的环境非常适合种植香菇,庆元香菇太赞了!”11月10日至13日,国际蘑菇学会主席格雷格受邀参加第十届庆元香菇文化节。虽然,此行是格雷格第二次造访庆元,但对庆元、庆元香菇和庆元香菇文化,格雷格仍保持着高度的热情和好奇。

  谈及两次到达庆元的不同感受,格雷格表示,2010年第八届庆元香菇文化节期间,他带着女儿考察了庆元的食用菌产业发展情况和香菇文化。庆元良好的生态环境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次再访庆元,除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外,他最大的感受:整个节日浓重的氛围,当中包括了朝圣仪式、香菇文化节晚会、美食节等各个环节,热闹的氛围预示着庆元食用菌产业的不断发展和香菇文化的源远流长。

  格雷格不仅是国际蘑菇学会主席,同时也是澳大利亚蘑菇种植者协会一成员企业的总经理。在多个公开场合所作的报告中,他曾多次提及“营销”理念。当记者问及,为什么尤其关注“营销”、“营销”对庆元食用菌产业发展有何指导或借鉴意义时,格雷格瞬间打开了话匣子。

  “以庆元香菇为例,庆元的环境和种植技术等,能保证庆元有品质很好的香菇,但是种出了好的香菇,还要把它卖出去。否则种出再多、再好的香菇,无法销售,也是没有意义的。”格雷格说,香菇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素有“山珍”“菇中之王”的美称,对比西方“一天一个苹果,远离疾病”的说法,香菇同样有这样说法:“一天一朵蘑菇,远离疾病”。

  他说,如今世界各地素食主义者群体越来越庞大,他们的日常饮食除了蔬菜就是菌菇。所以,庆元香菇可以借此将市场扩展到素食主义者当中,打响庆元香菇在国际市场上的知名度。

  对于今后庆元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格雷格说,庆元拥有极其丰富的香菇文化遗产,800多年的香菇历史和文化,为这一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极具国际竞争力的食用菌贸易平台。眼下,庆元应该在保护香菇文化的同时,继续做大庆元食用菌产业,争取每天都有进步。

格雷格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2010年,格雷格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曾给自己下了一个特别的任务:将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力荐庆元原生态、无污染的食用菌美食。当记者问及这个任务完成得如何时,格雷格笑出了声来。

  他坦言,由于他很少接触微信,对微信的使用也还不是很熟悉,所以,这个任务完成得并不好。但格雷格马上掏出手机,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在朋友圈内发出了一条动态消息:“庆元的空气很好、天空很蓝、人很美,我们都应该多吃庆元香菇。”格雷格说,他也很喜欢吃庆元香菇,今后一定会多宣传庆元香菇,让更多人知道庆元香菇,爱上庆元香菇。

格雷格与《处州晚报》小记者合影

  采访中,格雷格还向记者展示了他独特的“领带”。记者见到,他系的领带上有一朵朵可爱小香菇的图案。格雷格高兴地说,他有30多条带有“香菇”图案的领带,只要是重要场合,他都非常愿意系上这样的领带,因为对“香菇”有难以言表的喜爱。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