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庆元网 > 第十届香菇文化节 > 媒体聚焦 正文

[台湾导报]浙江慶元香菇節 兩岸菇農同祭拜

发布时间: 2016-11-14 15:11:09 来源: 台湾导报 記者蔡叔涓慶元採訪

  大陸浙江省慶元縣是香菇食用栽種始祖吳三公的家鄉,所以這裡有一個叫作“香菇節”的盛會,每年吸引國際上其他國家的實用菌協會前來,兩岸菇農也一起參加祭拜盛典。

  2016年香菇始祖吳三公朝聖大典暨“民間民俗,和諧菇鄉”巡禮活動在“中國香菇第一城”——浙江慶元隆重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菇業人士齊聚“香菇之鄉”,尋根問祖,共同祭拜香菇始祖吳三公,傳承千年香菇文化。

  在昨(11)日一早慶元縣就顯得格外喜慶,街上到處都是人群,到了慶元百年菇神廟:“西洋殿”內,購是人潮攢動,煙火繚繞。上午8點30分,伴隨著祭火點燃,禮炮聲響起,參祭人員走橋祈福,沿著黃色地毯緩緩向前,晉香朝拜。

吳三公朝聖大典

 

 

  典禮莊嚴肅穆,全球來的菇農及業界及鄉親們非常虔誠的:敬獻花籃、敬奉高香、奉三牲五穀……朝拜敬典,有條不紊,來自世界各地的菌菇界代表虔誠地追思著這一方淨土的守護者。

  在一片禮樂聲中,祭文悠悠誦起,將吳三公“傳授技藝,美名遠揚”的傳奇故事娓娓道來。吳三公朝聖大典的舉辦,不僅向全世界展現了慶元的菇鄉風采,更為慶元香菇帶來了無限的發展機遇,除了大陸籍我們台灣台中新社的菇農參加之外,國際蘑菇學會主席葛列格及法國香菇協會也都來到慶元參加盛會。

  據了解,被尊稱為“香菇始祖吳三公”是慶元百山祖鎮龍岩村人,早八百年前,吳三公進行人工砍樹並在樹皮上剁花栽培香菇,由此發明了“剁花法”香菇人工栽培技術,也正是他點燃了慶元演繹香菇傳奇的焰火,讓慶元成為菇源之地。歷經八百年的風雨錘煉,慶元以香菇為主的食用菌產業不斷傳承和創新,從“一菇獨秀”到“百菌齊放”,逐步開啟了菇糧時代。

  

香菇之鄉

 

 

  來自台灣台中新社區農會代表已經來慶元參加過祭典,他們說,由這個盛會中可以讓更多人瞭解吳三公“發明菇術,遂為始祖”的傳奇故事,表達了兩岸菇農渴望交流香菇文化、互促產業發展的殷切希望!

  

中國廊橋之鄉——如龍橋

 

 

  中國廊橋之鄉台菇農慶元尋根

  【記者蔡叔涓慶元採訪】在大陸浙江省西南有一處自然環保生態第一的慶元縣,既是大陸的第一菇鄉,也有中國生態環境第一縣之稱。同時,慶元這裡還有100多座木拱廊橋,是“中國廊橋之鄉”,到慶元走古道、訪廊橋,尋覓夢中樂土,品味生態神韻,可是現代懂得生活品味的大陸人的最新喜好!

  慶元水流閩浙兩省達三江,是三江之源,許多台灣人來到這裡也驚歎,慶元這裡竟然能兼顧經濟發展,又保持這樣好的生態環境,完全是一座“天然氧吧”!

  同時,為肯定吳三公開創人工栽培香菇先河的歷史功績,鞏固中國最早栽培香菇的國際地位,進一步弘揚香菇歷史文化促進食用菌產業持續健康發展,中國食用菌協會早在2013年9月26日在山東鄒城召開專家論證會,經專家審定會審定認為,慶元縣申請追奉吳三公作為“香菇始祖”的史跡、史料、風俗等歷史依據齊全,同意追奉吳三公為“香菇始祖”,吳三公不僅是慶元的香菇始祖,而是中國的香菇始祖,代表著中國香菇產業發展的歷史和文化。

  來自台中市林瑞德是個地地道道的菇民,因為香菇,他與慶元結下了不解之緣,多次追尋香菇始祖的腳步。

  林瑞德表示,新社區是台灣種香菇最集中的地方,這一點跟慶元很像。他說,台灣培育香菇的歷史只有100年,而慶元吳三公早在八百多年前就發明了剁花法香菇人工栽培技術,吳三公是兩岸菇民共同的香菇始祖,所以兩岸常常交流,這次台灣這邊約有2~30位跟他一齊來的菇業界人士,分別來自台南、台中、南投、屏中等縣市。林瑞德認為,慶元與台灣有著深厚的歷史淵源,地緣相近、人緣相親、菇緣相聯,此次祭祀活動既能讓兩岸菇民找到對於香菇始祖文化的共同感,同時也有利於促進兩地的合作與交流。

标签: 编辑: 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