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庆元网 > 第十届香菇文化节 > 媒体聚焦 正文

[新华网]浙江庆元:“菇乡”情怀依存 香菇产业谋划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 2016-11-14 15:11:28 来源: 新华网

  11月10日至12日,庆元香菇文化节在浙江庆元举行。浙江庆元县举行了文化晚会、朝圣大典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此次第十届庆元香菇文化节围绕“寻梦菇乡、养生庆元”的发展理念和全面打造“香菇始祖朝圣地”的办节目标,使整个香菇文化节活动丰富多彩。

  香菇文化历史悠久“菇乡”情怀依存

  庆元地处浙南山区,山清水秀、气候宜人,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有“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中国廊桥之乡”、“中国香菇城”三张金名片。

  第十届庆元香菇文化节新闻发布会暨“庆元·中国”香菇指数”发布会于11月10日举行。庆元香菇文化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吴积云在新闻发布会中提到:“香菇是庆元的传统产业、支柱产业,为县域经济的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香菇文化更是庆元精神文化的传承脉络,从吴三公发明“砍花”、“惊蕈”种菇之术起,在庆元传承800余年。1992年庆元县举办了第一届香菇节,至今已历九届,通过20多年的积淀,“庆元香菇”品牌影响力广泛而深远。”

  “中国香菇城之夜”文艺晚会在11月10日晚举行,晚会通过“水墨庆元”、“廊桥之最”、“梦回菇城”三大主题表现出庆元浓厚的香菇文化历史底蕴以及新兴的产业特色。

  多方面探索力促食用菌产业转型发展

  据介绍,庆元县委、县政府正积极从科技、装备制造、市场、产业集聚、精深加工、产业文化等方面入手,力促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建设食用菌强县。

  目前,庆元从事香菇生产达4.9万人,其中有1万多菇农从事产品营销和外出技术开发;从事食用菌行业的企业200多家,简称菌棒厂76个,年菌棒生产能力8000万棒。

  一年一度香菇节正好处于“双十一”全民购物节期间,电子商务的发展不可阻挡。庆元香菇市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翔表示:庆元香菇产业处于升级转型的时期,我们正积极筹建独立的电商销售平台,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销售。

  本届香菇文化节历时三天,多个国家的食用菌界专家学者、相关企业代表等600多人参加了此次文化节系列活动。(田丽琬)

标签: 编辑: 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