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庆元网 > 第十届香菇文化节 > 媒体聚焦 正文

[中国网客户端]庆元香菇节:一场“嗨”爆众菇的产业文化 “大餐”

发布时间: 2016-11-14 15:10:40 来源: 中国网客户端

  第十届庆元香菇文化节

  中国网讯(记者余元明)近年来,随着网购的蓬勃发展,丽水本土电子商务的发展步伐也在向前迈进,仅仅庆元县就聚集了1000余家电商。香菇、木耳等农特产品以及竹木家具、厨房用品、竹炭制品、庆元铅笔等山间土货与高端品牌纷纷搭上电商“快车”,走上都市客的家中。

  随着“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的落幕, 2016天猫双十一当天交易额完成1207亿元的新纪录。在新零售方面,线上线下不仅是广大消费者在蠢蠢欲动,丽水庆元本土电商也在分享着这一场购物盛宴。

  在庆元,“庆元香菇”因其悠久的栽培历史、优良的种植生态环境、扎实的产业基础和优质的香菇产品,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得到广泛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品牌价值得到不断提升。近年来,庆元致力于开展食用菌品牌建设,通过高炮广告、公交车身广告、登机牌广告等媒介,进行品牌宣传,同时十分注重品牌文化发掘与保护,“浙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成功申报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庆元成为全国第一个食用菌方面的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地。

  11月10-12日,一场以“寻梦菇乡,养生庆元”为主题的第十届庆元香菇文化节在浙江庆元拉开序幕。来自海内外的食用菌界权威人士及社会大众齐聚庆元,追随着香菇始祖的脚步,赴一场与“香菇”的文化之约。

  第十届庆元香菇文化节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大典

  据悉,该活动以全面打造“香菇始祖朝圣地”为办节目标,按照“政府主导、全民参与、文化传承、产业推动”的思路,推进香菇文化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深化食用菌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做大做强香菇文化,提升食用菌产业文化附加值,擦亮了庆元“中国香菇城”、“中国廊桥之乡”等金字招牌。

  据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中,“庆元香菇”品牌价值达48.63亿元人民币,位列所有公用品牌第16位,在所有食用菌类公用品牌中居于首位,连续7年蝉联中国食用菌第一品牌。目前。庆元从事香菇生产达4.9万人,其中有1万多菇农从事产品营销和外出技术开发;从事食用菌行业的企业200多家,简称菌棒厂76个,年菌棒生产能力8000万棒。

  2015年初,结合“寻梦菇乡、养生庆元”定位,庆元县人民政府向浙江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提交关于要求将庆元香菇小镇列入第二批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请示。2016年1月,庆元香菇小镇成功列入第二批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在城郊一张“白纸”上,徐徐绘就了一座“香飘四逸购物地、科工联动长寿地、乐享文旅宜居地”的菇乡新城。

  据庆元香菇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翔介绍,香菇市场通过以交易规模化、空间信息化、冷链一体化、配套多样化四大服务体系构建大型综合专业市场的功能体系链,具有农产品交易展示展销、旅游购物、电子商务、物流冷藏、国内食用菌价格指数发布等多种功能,成为了国内乃至全球首屈一指的香菇专业批发中心,目前已入住商家350余家,去年交易额达20.17亿元。

  20016首届国际食用菌文化大会

  随着“香菇经济”的发展,庆元香菇文化也不断弘扬广大。正如中国食用菌协会会长顾国新所言:“历届庆元香菇文化节的举办,奠定了庆元‘香菇朝圣地’的地位,让世界认可了庆元香菇的价值。”

  1992年,庆元在800年香菇史的基础上,举办了第一届庆元香菇文化节。二十余载岁月晃眼而过,庆元香菇节也已历经九届。从小到大,从无到有,现如今,庆元香菇节早已跳脱出一个地方节庆的含义,俨然成为中国食用菌产业及信息发布、专业研讨、商品交易等多层面,综合性的权威行产业盛会,堪称一次菌菇界的“博鳌论坛”。

  丽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庆元县委书记杜光旻介绍,此次香菇文化节以“寻梦菇乡、养生庆元”为主题,除了开幕式当晚举办的“中国香菇城之夜”文艺晚会外,还将举办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大典、国际食用菌文化大会等活动。

标签: 编辑: 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