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庆元网 > 第十届香菇文化节 > 媒体聚焦 正文

[民生好报/两岸联合报]浙江慶元有個香菇節盛會

发布时间: 2016-11-14 15:09:40 来源: 民生好报/两岸联合报 記者 玉女 報導

  大陸浙江省慶元縣是香菇食用栽種始祖吳三公的家鄉,所以這裡有一個叫作“香菇節”的盛會,每年吸引國際上其他國家的實用菌協會前來,兩岸菇農也一起參加祭拜盛典。

  2016年香菇始祖吳三公朝聖大典暨“民間民俗,和諧菇鄉”巡禮活動在“中國香菇第一城”——浙江慶元隆重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菇業人士齊聚“香菇之鄉”,尋根問祖,共同祭拜香菇始祖吳三公,傳承千年香菇文化。

  一早慶元縣就顯得格外喜慶,街上到處都是人群,到了慶元百年菇神廟:“西洋殿”內,購是人潮攢動,煙火繚繞。上午8點30分,伴隨著祭火點燃,禮炮聲響起,參祭人員走橋祈福,沿著黃色地毯緩緩向前,晉香朝拜。

  典禮莊嚴肅穆,全球來的菇農及業界及鄉親們非常虔誠的:敬獻花籃、敬奉高香、奉三牲五穀……朝拜敬典,有條不紊,來自世界各地的菌菇界代表虔誠地追思著這一方淨土的守護者。

  在一片禮樂聲中,祭文悠悠誦起,將吳三公“傳授技藝,美名遠揚”的傳奇故事娓娓道來。吳三公朝聖大典的舉辦,不僅向全世界展現了慶元的菇鄉風采,更為慶元香菇帶來了無限的發展機遇,除了大陸籍我們台灣台中新社的菇農參加之外,國際蘑菇學會主席葛列格及法國香菇協會也都來到慶元參加盛會。

  據了解,被尊稱為“香菇始祖吳三公”是慶元百山祖鎮龍岩村人,早八百年前,吳三公進行人工砍樹並在樹皮上剁花栽培香菇,由此發明了“剁花法”香菇人工栽培技術,也正是他點燃了慶元演繹香菇傳奇的焰火,讓慶元成為菇源之地。

  歷經八百年的風雨錘煉,慶元以香菇為主的食用菌產業不斷傳承和創新,從“一菇獨秀”到“百菌齊放”,逐步開啟了菇糧時代。

 

 

 

 

 

  民生好报链接:http://www.lifedaily.tw/?p=51410

  两岸联合报链接:http://www.2udn.com/?p=11411

标签: 编辑: 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