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庆元网 > 第十届香菇文化节 > 媒体聚焦 正文

[TNN台湾地方新闻]浙江庆元有个香菇节盛会

发布时间: 2016-11-14 15:09:28 来源: TNN台湾地方新闻 记者 江文宾 / 玉女 报导

  大陆浙江省庆元县是香菇食用栽种始祖吴三公的家乡,所以这裡有一个叫作“香菇节”的盛会,每年吸引国际上其他国家的实用菌协会前来,两岸菇农也一起参加祭拜盛典。

  2016年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大典暨“民间民俗,和谐菇乡”巡礼活动在“中国香菇第一城”——浙江庆元隆重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菇业人士齐聚“香菇之乡”,寻根问祖,共同祭拜香菇始祖吴三公,传承千年香菇文化。

  一早庆元县就显得格外喜庆,街上到处都是人群,到了庆元百年菇神庙:“西洋殿”内,购是人潮攒动,烟火缭绕。上午8点30分,伴随着祭火点燃,礼炮声响起,参祭人员走桥祈福,沿着黄色地毯缓缓向前,晋香朝拜。

  典礼庄严肃穆,全球来的菇农及业界及乡亲们非常虔诚的:敬献花篮、敬奉高香、奉三牲五谷……朝拜敬典,有条不紊,来自世界各地的菌菇界代表虔诚地追思着这一方净土的守护者。

  在一片礼乐声中,祭文悠悠诵起,将吴三公“传授技艺,美名远扬”的传奇故事娓娓道来。吴三公朝圣大典的举办,不仅向全世界展现了庆元的菇乡风采,更为庆元香菇带来了无限的发展机遇,除了大陆籍我们台湾台中新社的菇农参加之外,国际蘑菇学会主席葛列格及法国香菇协会也都来到庆元参加盛会。

  据了解,被尊称为“香菇始祖吴三公”是庆元百山祖镇龙岩村人,早八百年前,吴三公进行人工砍树并在树皮上剁花栽培香菇,由此发明了“剁花法”香菇人工栽培技术,也正是他点燃了庆元演绎香菇传奇的焰火,让庆元成为菇源之地。

  歷经八百年的风雨锤炼,庆元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不断传承和创新,从“一菇独秀”到“百菌齐放”,逐步开啟了菇粮时代。

标签: 编辑: 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