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庆元网 > 第十届香菇文化节 > 媒体聚焦 正文

[浙江新闻]就因为这场隆重大典 庆元的天都阴转晴了

发布时间: 2016-11-12 09:39:5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董文涛

  朝圣大典一旁有精彩的舞蹈表演

  11月11日上午,在庆元县五大堡乡兰溪桥,由西洋殿周边五个村选出的菇民代表正在向香菇始祖吴三公进献贡酒。一旁来自法国、美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的食用菌研究学者和台中市新社区的20多名菇农整齐地佩戴着祭巾,走桥祈福,供香献花篮,他们正在和庆元人民一同参与这项盛大的朝圣大典。

  香菇始祖吴三公

   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大典是第十届庆元香菇文化节中的一项隆重仪式。800年前,香菇鼻祖吴三公发明了“剁花法”,种植出的香菇鲜嫩多汁、芳香怡人,但苦于深山阻隔,庆元的香味难以飘出大山。如今经过一代又一代菇农的传承与革新,庆元从事食用菌行业的企业已有200多家,食用菌产业每年生产规模稳定在1.3亿袋左右,庆元香菇品牌价值已达48.63亿元。

  昨天还阴阴的天,今天一大早就出了太阳

   庆元香菇从“一菇独秀”到“百菌齐放”,离不开庆元人民对香菇文化的保护与承传。“虽然两地香菇的种植方式不一样,但是我们拥有相同的香菇文化。”台中市新社区农会推广主任徐国全告诉记者,自从把香菇始祖吴三公“请”到了台湾,每年农历3月17日台中菇民便要举行祭拜仪式,甚至场面比庆元还要大。

标签: 编辑: 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