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庆元网 > 第十届香菇文化节 > 媒体聚焦 正文

[易菇网]传千年香菇文化 续写“菇粮时代”风华

发布时间: 2016-11-12 09:39:33 来源: 易菇网
  

  地处浙西南的庆元,山水环抱,群峰绵延,森林覆盖率86%,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然而藏在深山里的不只有美景,还有山珍。800年前,庆元百山祖一位名叫吴三公的农民发明了人工栽培香菇“剁花法”和“惊蕈术”,让庆元成为“香菇开史之地”。
 
  然而,过去,因为受限于群山阻隔,庆元香菇虽品质俱佳,却难以走出大山,少人问津。如今,随着一条条通天之衢的打开,庆元香菇先后搭乘互联网、电商的东风,搭建香菇节的平台,从绿水青山间“捧出”金山银山。
 

  “寻梦菇乡、养生庆元”。2016年11月10日,第十届庆元香菇文化节在庆元拉开序幕。据悉,该活动以全面打造“香菇始祖朝圣地”为办节目标,按照“政府主导、全民参与、文化传承、产业推动”的思路,推进香菇文化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深化食用菌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做大做强香菇文化,提升食用菌产业文化附加值,擦亮了庆元“中国香菇城”、“中国廊桥之乡”等金字招牌,香菇节将持续到11月12日。

 
  庆元香菇产业引行业潮流
 
  800年前,栖居庆元的香菇鼻祖吴三公发明了“剁花法”,使香菇人工栽培技术流传至今,飘扬海外。历经800年的风雨锤炼,庆元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不断传承和创新,从“一菇独秀”到“百菌齐放”,逐步开启了“菇粮时代”。
 
 
  2015年,“庆元香菇”品牌价值突破48亿元,位列所有公用品牌第16位,连续7年蝉联中国食用菌第一品牌。目前。庆元从事香菇生产达4.9万人,其中有1万多菇农从事产品营销和外出技术开发;从事食用菌行业的企业200多家,简称菌棒厂76个,年菌棒生产能力8000万棒。
 
  悠久的制菇历史,造就了庆元人民精湛的制菇技术和一支精明强干的香菇营销队伍。2015年初,结合“寻梦菇乡、养生庆元”定位,庆元县人民政府向浙江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提交关于要求将庆元香菇小镇列入第二批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请示。2016年1月,庆元香菇小镇成功列入第二批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在城郊一张“白纸”上,徐徐绘就了一座“香飘四逸购物地、科工联动长寿地、乐享文旅宜居地”的菇乡新城。
 
 
 
  作为香菇小镇的核心区域,香菇市场位于2013年新建的中国香菇城的东侧,与商住区块隔街而望,据介绍,购物中心等项目进驻后,不仅满足了商户和客户的休闲化需求,同时也带动了香菇市场的人气。
 
  进入香菇市场前,首先映入眼帘就是一座大型的“吴三公”青铜雕像,手举一朵香菇,似乎正指引着中国香菇的新纪元。走进香菇市场,只见里面干净敞亮,店铺林立,一切都井然有序。
 
  市场共有A、B、C三个场馆,整个市场面积约14万平方,要走完得花不少时间。让人惊奇的是,整个市场的一二楼是交易区,而三四楼却是物流仓储区,这意味着,商户们的运售通道将一路畅通。
 
  “原来在老市场面积小,东西都不够放,环境也十分破旧……”听说庆元要建新的香菇市场后,庆元县华夏菇品有限责任公司立马就租下了香菇市场B1024的第一家店面。在华夏菇品的董事长夏富根看来,偌大的市场势必将集聚更多的人气,所以租下店面后,他们就马不停蹄地进行了装修,几乎与市场同期开业。结果就跟他预期的一样,“一个早上就能成交好几千的生意呢!”
 
 
  据庆元香菇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翔介绍,香菇市场通过以交易规模化、空间信息化、冷链一体化、配套多样化四大服务体系构建大型综合专业市场的功能体系链,具有农产品交易展示展销、旅游购物、电子商务、物流冷藏、国内食用菌价格指数发布等多种功能,成为了国内乃至全球首屈一指的香菇专业批发中心,目前已入住商家350余家,去年交易额达20.17亿元。
 
 
  “庆元不仅生态俱佳,香菇品质好,更重要的是,庆元沉淀了八百年的香菇文化,有自成体系的菇民语言和菇民生活习俗。可以说庆元不可复制的生态环境和文化底蕴,是我们选择在这里再造一座城的理由和动力。”陈翔表示。
 
  据悉,庆元香菇小镇自创建以来,已完成投资14亿元,特色产业投资达8.9亿元,旅游接待人数达20万人次,实现税收7000万元。小镇已集聚企业138家,其中食用菌企业46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提供就业岗位1.7万个。2016年,仅1-7月小镇已完成投资4.3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完成1.8亿元,特色产业投资完成2.5亿元。
 
 
  11月10日下午,在第十届庆元香菇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还正式发布了“庆元·中国香菇指数”。
 
  据悉,“庆元·中国香菇指数”是根据庆元香菇产业发展和香菇市场市场销售情况等多方数据构建的指数系统,全面反映庆元香菇产业的发展状况及趋势,由香菇价格指数、香菇发展指数、香菇景气指数三部分组成。其中,香菇价格指数每月发布一次,香菇发展指数和香菇景气指数每季度发布一次。
 
  “‘庆元·中国香菇指数’的发布,对香菇市场来说是一大助力。”庆元香菇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翔介绍,“庆元·中国香菇指数”的发布,能够帮助庆元抢占香菇市场价格,提高庆元香菇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和定价权,进而占领香菇品牌的制高点。
 
  “我们商户可以根据价格走势与市场景气度制定相应的采购和销售方案,让生产、销售与市场行情保持一致,赚到该赚的钱!”夏富根喜滋滋地告诉记者。
 
  正如陈翔所言:“庆元·中国香菇指数,即将成为香菇市场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为庆元香菇小镇建设提供一套完整详实的指标衡量体系。通过及时收集和更新指数数据,能起到强大的预警作用,为政府判断商品价格波动与产业景气提供参考,以便政府能及时正确判断商品价格走势并做出对应决策,有效协助香菇特色小镇相关战略的落地实施,助力小镇后续的快速建设和发展。
 
  “庆元香菇”升级“白金VIP”
 
  在第十届香菇节举办前夕,由宜兴、无锡、北海、湖北等地的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和第三方信用评价有限公司组成的专家考核组到庆元评定庆元香菇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认为庆元香菇基本符合《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评定通则》、《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导则》和《生态原产地产品评定技术规范》的相关要求,同意向国家质检总局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办公室推荐。
 
 
  据悉,生态原产地产品是指产品生命周期(即产品生长、原材料提取、生产、加工、制造、包装、储运、使用、废弃处理等过程)中符合绿色环保、低碳节能、资源节约要求并具有原产地特征和特性的良好生态型产品。我国率先将生态理念与原产地规则结合起来,在国际上首次创立了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制度,为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提供了法律依据。 
 
  作为“香菇开史的地方”,800多年来庆元在一步步扩大庆元香菇在国内外食用菌界的美誉度的同时,还打造了“香菇经济”这一独特的经济模式,着力推进了庆元经济发展和人民脱贫致富。
 
  庆元县食用菌管理局局长吴远德介绍,在新纪元,人们对健康、生态越来越重视的时代背景下,庆元香菇迎来了新机遇,也面临新挑战。眼看着庆元“香菇经济”如火如荼,国内各地也掀起一股“种香菇”热潮,庆元香菇种植规模在国内香菇栽培规模中,所占分量明显下降。如何保持甚至提升庆元香菇在食用菌行业中的影响力,是庆元香菇面临的重大考验。
 
  为进一步提升庆元食用菌影响力,促进庆元县食用菌特别是香菇出口,有效破解国际贸易中的绿色贸易壁垒,提高出口产品核心竞争力,2015年8月由庆元县政府授权县食用菌管理局正式开始“庆元香菇”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申报工作。
 
  吴远德表示,获得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资格的产品可以享受国家“行政保护”,有利于庆元香菇进一步提升出口产品跨越国际生态、原产地壁垒的能力,助力庆元香菇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
 
  主打“文化牌” 弘扬菌菇文化
 
 
  上世纪90年代,庆元香菇攻占市场,一度占据全世界香菇市场30%-40%的份额。大数据之下,庆元香菇市场开始寻求从量到质的转变。在这情况之下。庆元香菇文化节应运而生。
 
  自1992年第一届庆元香菇文化节举办至今已历九届。从小到大,从无到有,庆元香菇节早已跳脱出一个地方节庆的含义,俨然成为中国食用菌产业及信息发布、专业研讨、商品交易等多层面,综合性权威行产业盛会,堪称一次菌菇界的“博鳌论坛”。
 
  已经有着30多年香菇产业从业经验的庆元县华夏菇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夏富根是庆元香菇文化节上的老面孔了。他告诉记者,香菇节的举办不仅为庆元香菇打开了山门,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户,更提升了庆元香菇的知名度和信誉度。
 
  正如庆元县香菇研究会会长甘长飞所言:“历届庆元香菇文化节的举办,奠定了庆元‘香菇朝圣地’的地位,让世界认可了庆元香菇的价值。”
 
  2016年11月10日-12日,第十届庆元香菇文化节如期而至。甘长飞介绍,本届庆元香菇文化节将主打“文化牌”,讲述庆元的“菇源文化”、生态文化。
 
  11月11日下午,由国际蘑菇协会、世界食用菌生物学与产品学会、中国食用菌协会联合主办的“首届国际食用菌文化大会”是本届香菇节的子活动,旨在广邀四海专家、学者,传承发扬菌菇文化,发挥文化先行作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吸引了国际蘑菇学会主席格雷格,世界食用菌生物学与产品学会主席谭琦,中国食用菌协会会长顾国新,以及来自日本、韩国、法国、俄国和国内3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
 
  会上,来自法国蘑菇博物馆主席布沙尔、日本食用菌学会会长高畠幸司、韩国食用菌月刊杂志社主编金大谦、美国的罗伊斯·丹尼尔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各国食用菌的历史与文化以及现状、展望等发表演讲。
 
  11月12日下午,庆元还将举办食用菌文化与产业成果展示踩街活动,百岁菇农、剁花法车、段木香菇车、菌棒香菇车等游街而过,展示庆元八百年的香菇历程。
 
  甘长飞表示,希望通过踩街活动,让广大庆元菇农参与并感受第十届庆元香菇文化节的热闹氛围,传承弘扬菌菇文化,推动香菇文化交流,共谋菌菇产业发展。
标签: 编辑: 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