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庆元网 > 第十届香菇文化节 > 最新动态 正文

吴三公朝圣大典暨“民间民俗·和谐菇乡”巡礼活动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1-11 10:23:00 来源: 中国庆元网 记者 吴明标 姚易君

  今天上午,西洋殿彩旗飘飘、礼乐声声,一片庄严肃穆、吉庆祥和的氛围。第十届庆元香菇文化节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大典暨“民间民俗·和谐菇乡”巡礼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

  来自国内外食用菌界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省、市、县领导及各地菇民、群众2000余人参加朝圣大典。

  8时45分,在响天震地的礼炮声以及庄严悦耳的鼓乐声中,朝圣大典拉开序幕。祭祀大典司仪由县委副书记杨雷担任。

  9时15分,伴随着西洋殿内传出的三通击鼓和九撞钟声,吴三公祭祀大典正式开始。

 
 

童晓峰 /摄 
 
姚家飞 /摄
 
 
 
 
 

 

姚家飞 /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食用菌协会会长顾国新,日本食用菌协会会长高畠幸司、韩国食用菌生产者联合会会长赵永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国际蘑菇学会主席格雷格、世界食用菌生物学与产品学会主席谭琦、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金霞,法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台湾地区、山东、湖北等省市食用菌协会负责人,各地食用菌产业企业代表,吴三公第26代后裔等主祭人依次向吴三公像敬拜后敬献高香。

  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陈振华,浙江省农业副厅长王建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杜光旻,副市长任淑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青松,县政协主席叶丽娅,以及河北、河南、贵州等食用菌友好发展县领导向吴三公像进献花篮。

  随后,献供人员抬着供品缓步拾阶而上,毕恭毕敬地将三牲、五谷、山珍果品敬献于供品台上,在菇民代表敬献贡酒后,由县长叶青恭读祭文。

  整个祭祀活动按照肃立雅静、点燃祭火、擂鼓鸣炮、走桥祈福、敬献贡品、主祭进香、进献花篮、敬献贡酒、恭读祭文、歌舞乐祭等民间传统礼仪有序进行,深切表达了人们对香菇始祖吴三公的敬仰之情。

 

  庆元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源地,有着800多年的香菇历史,积淀着浓厚的菇源文化。800多年前,香菇始祖吴三公总结发明了“砍花法”“惊蕈术”等一系列制菇术,被菇农膜拜为“菇神”。2013年,吴三公被中国食用菌协会追奉为“香菇始祖”,并在第九届香菇文化节上授予牌匾。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活动被省民宗委列为2015年全省四个民间信仰文化项目之一。

  近年来,我县以打造世界菇业朝圣地为目标,进一步推动庆元休闲养生经济发展,争取使朝圣吴三公成为全县乃至全省的重要文化活动和知名文化品牌。随着菇神朝圣活动影响力的持续扩大,全国各地菇民纷纷前来寻祖感恩,共祭香菇始祖,增进文化交流,为各地香菇科技与文明交流搭建了桥梁,推动食用菌产业转型发展。

标签: 编辑: 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