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庆元网 > 第十届香菇文化节 > 最新动态 正文

大生源——层层把关保品质

发布时间: 2016-11-10 10:08:39 来源: 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记者 吴芬

  日前,走进浙江大生源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忙着包装干黑木耳。

  “这批货是直接运到香港的。”公司总经理朱大春介绍,公司主要生产干制食用菌,产品销往香港、日本等地。

  众所周知,香港食品安全要求标准在全球范围内是出了名的“苛刻”。“尽管如此,我们不仅是供港食用菌备案企业,还在10月份顺利通过了香港食环署的现场检查并获得好评。”朱大春颇为自豪地说,庆元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为食用菌生长提供了优质的自然条件,而且庆元香菇已通过了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的现场审核。

  “公司的原料全部来自备案种植场,香菇的收获季节从第一年10月到次年4月,此时当地温度在15到22摄氏度左右,相对较低,刚好避开病虫害周期。”朱大春告诉记者,整个种植过程不需要使用化学农药,且出菇环节只持续10天左右,不存在病虫灾害。

  除了把控好原料质量,公司还定期监测产地菌棒、水质、土壤等,预防产地原料受农残和重金属的影响,在杂质方面,对进库香菇去除蒂头,把好出口第一道关。

  而在生产环节,公司建立了HACCP(食品安全保证体系),以进货检验、烘干、金属探测为CCP点(关键控制点),并分别进行监控。朱大春向记者解释,CCP1原料进货检验和CCP3金属探测仪监测是为了杜绝不合格原料进入仓库,CCP2烘干是在55℃恒温下进行的,利于原料保存。除此之外,所有产品还需要经过二次目视选别,进一步去除杂质,并保证产品在安全和健康的环境下生产。

  “我们还有一套可溯源体系,在整个生产过程中,从原料到成品,始终有对应的批号与其关联,当发现问题产品,我们可以利用产品对应生产批号,追溯产品原料来源。”朱大春介绍,如果遇到客户关于封口问题的投诉,可以根据客户提供的原料批号或者订单号,追溯到生产纪录中的封口纪录,确定出问题的产品是哪一批,方便公司复查封口问题批次产品;如果是食品出现变质的问题,同样根据客户提供的原料批号或者订单号,追溯到原料采购单上的原料批号,然后确认地块号,最终确认问题原料来自于哪一个批次的原料,从而防止问题进一步扩大。

  层层把关下,公司赢得了广大客户的认可,日均产量2吨,仅9月初至今,公司已出口食用菌10批次、9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11%和97.38%。

标签: 编辑: 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