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庆元网 > 第十届香菇文化节 > 最新动态 正文

元康食品:致力食用菌新品研发

发布时间: 2016-11-07 15:39:47 来源: 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见习记者 姚易君

主推银耳即食产品  注重绿色健康品质

  连日来,在位于五都工业园的浙江元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身着工作服,忙着生产加工“御勺”香菇酱、食用菌半成品等产品。

  “我们现在主要依托成熟的栽培技术,研制生产食用菌加工产品。”浙江元康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毛仁贺说,元康食品成立于1997年,是集食用菌加工、贸易于一体的股份制企业。公司主要生产经营食用菌精加工品、食用菌菌棒、方便食品等食用菌产品,是一些大型食品企业的配套供应商。公司始建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基地,目前主要栽培银耳、黑木耳、香菇、灰树花等食用菌,其中,香菇栽培规模达200万棒。

  “一开始,我们以生产、外销食用菌原料和半成品为主,但是仅仅把香菇包装起来销售是不够的。”毛仁贺说,随着栽培技术逐步发展成熟,基地不断扩大,基础及规模趋向稳定后,企业突破局限,开始以原料和半成品为支撑,研发推广食用菌中端产品,将菌菇加工成即食罐头、饮料,从粗加工逐步转向精加工,从外销转向国内市场,并发展成为我县食用菌生产、加工、出口行业的龙头企业。

  自2007年起,元康引进银耳种植技术,在我县东部搭建起银耳标准化生产大棚,推广银耳,并通过商检认证,成为浙江省唯一一家种植、销售银耳的企业。“在银耳加工产品上,我们有自己的专业研制团队,并依托一些高等院校,不断研发、更新产品。”走上食用菌深加工的转型升级之路后,元康从银耳干货出口开始,逐步将银耳作为主要研发产品,先后推出“常春堂”冲泡型银耳羹、“御勺”罐装即食银耳羹等银耳加工产品。

  “我们生产的银耳羹胶质比较浓厚,不用加淀粉或其他材料,本身就具有弹性。”毛仁贺表示,这得益于“自家后院现采现做”的生产模式,银耳研发团队提取银耳胶原的纯熟技术以及不断更新的先进生产设备。因此,1罐银耳羹也会卖6到10元不等。除了质量和技术上的保障,元康在食用菌食品加工中也注重绿色健康。在香菇酱、银耳羹等产品中,不使用合成的添加剂,不添加防腐剂,保证了食用菌产品的优良品质。

  近期,元康研发团队又研制生产了菌宝露银耳冰糖雪梨饮料、黑木耳冰糖红枣饮料,打造绿色养生的食用菌即食产品,目前,正在筹备宣传推向市场。“我们每年会研发1到2个新产品。”毛仁贺介绍说,元康正以原有产品为依托,不断创新发展中端产品,拓宽市场,积极探索食用菌加工企业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标签: 编辑: 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