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项目治水护一江清水
2016年11月04日 09:48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吴炉海

  随着铲车“隆隆”声停止,安南乡安溪溪边的拦水坝工程土地平整工作落下帷幕。接下来,只要栽好景观树,装好景观灯,安溪溪就会成为安南乡村民休闲的好去处,村民们对此充满期待,而最期待的莫过于安溪溪河道管理员——吴显才。

  吴显才今年63岁,自“五水共治”行动开展以来,他一直作为村民代表参与到安溪溪的河道清理中。2014年底,更是被聘用为河道管理员。因为时常与河道为伴,吴显才成了安溪溪蜕变的亲历者。

  “以往几乎每次下雨之后都要去河里捡垃圾,最多的一次捡了7天才捡干净。而现在,虽然每个星期都要巡查,但下河捡垃圾的情况已经很少发生了。”说起安溪溪的变化,吴显才深有感触。

  安溪溪流域的水源头位于福建省政和县,由于该县未实行垃圾集中收集、定点清运措施,村民多年来习惯将垃圾倒到溪流里。每次只要一发大水,来自上游的垃圾就顺河流到安南乡流域内,安溪溪成了远近闻名的垃圾河。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安南乡主动和政和县沟通协调,构建浙闽边界治水“一盘棋”格局,使河道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群众环保理念日益增强,“五水共治”工作成果初显。

  百闻不如一见,在吴显才的带领下,记者跟随他的脚步,带着蛇皮袋、铁钳等工具,在安溪溪当起了巡河员。

  还没走进安溪溪,远远的就听到机器运作的声音,吴显才告诉记者,这是安溪溪改造工程。防洪堤工程从2014年起开建,目前已建好,每到周末,就有不少村民到河堤上走路锻炼。

  走到溪旁,记者一眼就看到河的两岸宽达1.8米的河堤向远方延伸出去,“消失”在河的尽头;在河中央,仍有项目建设的痕迹,一堆堆沙石整齐地堆放着,而混合着沙的一小截河水顺流而下,立马又恢复成干净的水面;河面上干干净净,看不到任何垃圾。

  记者沿着源头方向行走,踩在脚下的是平整的水泥路,路面干净整洁。行走了500米左右,一块块方正的石头“静坐”水中央,连成一线,成了独特的“桥”,妆点了安溪溪。在上游处,没有受项目建设影响的水清澈见底,不时看到小鱼儿在水中嬉戏。一趟下来,随身带着的蛇皮袋空空如也,铁钳似乎也没了用武之地。

  “为了更好地发展乡村环境,提升安溪村整体品味,2015年以来,安南乡对农业面源、涉水环境等全面摸排,提出‘美丽河道’提升整治建设。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安南乡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不久的将来,安溪溪在项目的改造下,会形成更加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象。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