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庆元网 > 第十届香菇文化节 > 最新动态 正文

大山合“两线并走”打响菌菇品牌

农产品保质量 深加工谋突破

发布时间: 2016-11-01 11:19:09 来源: 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记者 吴芬

  日前,在浙江大山合菇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2万多盒包装精美的猴头菇原粉正被工人们装箱打包,即将发往上海等地。

  盒子外面写着“大山的安‘胃’”,食用方法标注为可在煲汤、煮粥、制作面食时加入1-2g。“猴头菇原粉是猴头菇多糖,从猴头菇子实体中提取的有效活性成分。猴头菇自古被誉为‘山珍’,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助消化、利五脏。”公司总经理范利飞介绍,猴头菇的益处不甚枚举,最明显的就是健胃益脾,所以叫大山的安“胃”。

  说话间,范利飞带记者走进了一楼,他介绍,公司以食用菌干品为基础、深加工食品为突破,一分为二,一楼为大山合菌物科技有限公司,二楼为大山合菇业有限公司,又合二为一,以塑造“中国菌菇第一品牌”为目标。而此刻所在的就是菌物科技公司的设备间,只见一个个提取罐有序摆放着,连接到另一个房间里一座超过两层楼高的“塔”,最后通往半成品加工室。

  “干菇水煮经过这一排提取罐后,提取的浓缩液再经喷雾干燥,雾化成粉末,最后进入加工室制成颗粒、压片或打包。”菌物科技公司的管理人员陶和军一一作了介绍,“高塔”内的温度可达到170多度,浓缩液就是在这一环节迅速干燥成粉末。

  二楼的大山合菇业有限公司则是一片繁忙的景象,机器不停运作,几十个工人身穿工作服,忙着分选、过磅、装袋、核准、塑封……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图为工人们有序忙碌着

  范利飞告诉记者,食用菌产品中有50%出口韩国等地,50%供往沃尔玛、家乐福、世纪联华等大型超市以及大娘水饺、真功夫等终端餐饮,10月份以来,公司就开始有计划地储备年货。“每年11月底,会陆续接到春节订单,怕到时供不应求,我们会提前备好一定量的货源。”范利飞透露,虽然差不多每隔一周就要往几家大型商超发货,但一年中半数左右的产值都是在春节期间完成的。

  此外,大山合年产值稳定在8000多万元-1个亿之间,这得益于公司的“秘密武器”——食用菌质量可追溯体系,全球的客户只要打开电脑,输入相应的IP地址后,就可以通过视频看到香菇整个生长过程,做到真正的有“源”可溯。因此,公司出口产品一直没有被查出问题,保持了大山合菇业在全国干食用菌出口企业中的龙头地位。

标签: 编辑: 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