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记者在基层  >  记者在一线   正文
稻谷收割机械化 农民秋收乐开花
2016年10月21日 09:52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金秋十月,正值水稻丰收。通往黄田镇的公路两旁,阵阵秋风伴随着馥郁稻香,片片金黄不禁诱人驻足观赏。稻农们或手持镰刀,或开着收割机,忙着收割水稻,田间地头,稻农们忙碌的身影融于稻田,呈现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

  在黄田、竹口、淤上等水稻主产区,一台台收割机在稻田中运作,大大提高了收割效率。

  “今年种了580亩单季晚稻,预计每亩产量平均在1000斤,跟去年比有所增产。”黄田镇种粮大户廖林杰站在田头,看着穗粒多、颗粒饱满的稻子喜上眉梢。从9月底开始,廖林杰便忙着秋收,少则雇10多人,多则雇20余人帮忙收割稻谷。

  近年来,我县积极鼓励农民种植水稻,为水稻种植户发放规模种粮补贴、提供精确定量栽培、两壮两高等技术支持,带动种粮农户逐步扩大种粮规模、提高粮食产量和质量。

  有了补贴之后,廖林杰不但扩大了自己的种粮规模,手里的收割机也增至4台。

  只要启动机器,在稻田里转上一圈,稻谷就会渐渐填满收割机上放置的麻袋。“用机器省去了很多工序,比以前快很多,也轻松很多。”廖林杰告诉记者,即便使用机器每天能打30亩左右稻谷,除去下雨天,这大片的水稻,要到11月才能收割完。

  目前,我县共有产粮大户60多户,他们和廖林杰一样,赶着好天气多收些稻谷。今年,全县范围内投入使用20余台收割机,秋收过程中,有收割机的种粮大户也会将收割机租借其他稻农使用。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