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聚焦项目建设  >  走进项目   正文
双苗尖风电项目——首台发电机组预计月底组装完成联网发电
2016年10月19日 09:31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

  近日,双苗尖风力发电项目工地上机声隆隆,大型吊车高耸入云,一辆辆重型拖车载着长达60米的巨型叶片陆续运抵工地,工人们正在吊装塔筒、扇叶、主机等机组设备,远远望去,高高的风塔直插云天。

  “现在正在组装第一台风力发电机组,这台发电机组预计会在本月底组装完成并联网发电。”项目投资业主——华能庆元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刚说。

  双苗尖风电场位于我县双苗尖山脊,场区涉及荷地、左溪、江根、岭头四个乡镇。风电场总装机容量为40兆瓦,安装20台单机容量为2兆瓦的风电机组。设1座110千伏升压站,含综合楼一栋、35千伏配电室一栋,总投资3.6亿元。项目建成后年上网电量约8133万千瓦时,是我县首个、全市第二个启动实施的省重点风电项目。

  据了解,双苗尖风电项目于2015年6月开工建设配套工程,于2016年1月开工建设主体工程,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3.6亿元投资。

  据李刚介绍,目前,项目建设已经进入冲刺阶段,项目组倒排时间表、加紧施工,项目按工期稳步推进。

  项目的稳步推进离不开部门和乡镇的合力推动。“有县领导的大力关心,有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和经商局的牵头组织,有发改、国土、建设、林业、交通、水利、环保、电力等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荷地、左溪、江根、岭头四个乡镇的密切配合,为项目建设扫清了障碍。”县风力发电指挥部副总指挥吴进平说,60多米长的风机叶片在我县境内的盘山公路运输十分困难,从黄坛高速路口到项目施工场地需要4至5天的时间。通过路政、交警,以及沿线乡镇的积极努力,风机叶片等首套发电机组设备按期运输到位。

  据介绍,在该风力发电项目推进过程中,项目总指挥亲自督促指导整个项目的建设推进工作。指挥部实行每星期召开项目落实情况碰头会,每半月召开项目督查会,实施项目进度半月一报制度;并根据项目建设进展需要,及时召开项目现场推进会,为项目建成投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双苗尖风力发电项目已完成升压站的基础设施和13台风力发电塔基建设,剩余7台正在施工当中,相关发电设备风叶、主机、塔桶正在陆续安装到位,整个项目预计年底完工。届时,20台2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将全部安装完毕,并联网发电,为我县新能源产业发展,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指导思想和推进“寻梦菇乡、养生庆元”发展战略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