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衢宁铁路  >  铁路动态   正文
衢宁铁路庆元段——“互联网+”保障施工安全质量
2016年10月18日 11:4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隐患总数3481条,其中Ⅰ级34条,Ⅱ级427条,Ⅲ级1854条。”近日,衢宁铁路四标项目部的安全总监张振宇在中铁隧道集团的安全质量隐患排查治理系统上查看了最近一个月以来的安全质量监测情况,并针对所上报的安全隐患情况,落实了下一步整改措施。

  安全质量隐患排查治理系统是通过信息化手段强化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项目安全质量管理可控。该系统包含排查、上报、响应、督办、消除、验证、整改、延期等23个工作流程,共144条路径;系统还根据岗位不同设定了不同的隐患排查频次,如项目经理、总工程师、副经理每月10次,项目书记每月5次,分部经理、书记、总工、物机部长每周1次,分部副经理每周3次,分部安全总监每周5次,分部安全员、质检员每天1次。通过完成规定的检查频次,充分发挥各个岗位的安全质量管理职责,做到安全质量管理全员参与,满足各级单位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需要。

  该系统建立了详细的隐患分类、分级标准,规范了具体工作流程,变原有的随机检查为量化检查,工作规范,管理有序。同时,系统还对接移动端APP,具备随手拍、随时报、随时处理、随时查询功能,实现了隐患排查“随时、随地、随人、随事”的工作状态,大大提高了效率。

  为了有效监管施工安全质量,衢宁铁路四标段项目部在每个分部设立一名安全总监、安质部长,整个项目共设立了32名安全员,分布在每个分部的每个工区。四分部的质检员高运通负责庆元隧道进口的施工安全质量检查,每天都要到施工现场检查2次,分为上午、下午两班次。

  “防水板搭接宽度和焊接质量不符合要求,限期3天内整改到位。”高运通在10月13日下午排查隧道内防水施工时,发现土工布铺设未搭接连续,他立即用手机拍下了照片,将隐患点情况描述和图片上传到安全质量隐患排查治理系统进行挂号,并提出了整改措施:将土工布铺设连续。

  按照系统内的隐患等级标准,高运通上报的隐患属于Ⅲ级隐患,应该由四分部分管领导负责。就在高运通上报隐患至系统几分钟后,四分部有关责任人何君贤就获知了隐患情况,立即着手进行隐患治理,4分钟后便将该隐患点的土工布铺设搭接连续,并将整改情况上传到系统进行销号。

  “‘互联网+’模式促进了监管信息化,提高了工作时效性,管理人员可以随时随地查看、处理隐患治理流程,督促相关人员快速高效地完成隐患治理工作。”张振宇表示,同时系统也为责任追究提供了依据,所有项目的安全质量隐患排查记录均分类保存在系统内,后期如发现工程存在缺陷和隐患,可精确追溯,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提高了人员责任心,有效保证施工安全质量。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