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让教育驶入现代化快车道
2016年10月13日 11:53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原标题:让教育驶入现代化快车道

  建机制,搭平台,补短板,促提升。近年来,庆元县始终把创建省教育现代化县作为推进庆元经济社会科学和谐发展的战略任务,确保2017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争取2020年与全省同步实现教育现代化。

  创新师资建设,搭建人才“安心窝”

  庆元县地处浙西南,优秀人才招不来、留不住一直是制约该县教育发展的瓶颈。“留住教师,是山区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教育现代化的迫切需要。”庆元县教育局局长叶先良说。

  为有效解决教育人才“引不进、留不住、教不好”的问题,庆元县委、县政府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第一要务,努力提高教师经济待遇,拓宽培养渠道,筑起纳才、育才、留才的“聚宝盆”。

  从2013年起,庆元县财政每年安排教育现代化建设经费1000万元。2013年至2015年,该县教师人才投入经费逐年递增,累计近400万元,招聘教师留住率达95.45%。

  2015年1月起,庆元县实施农村特岗教师津贴,按人均每月300元计算总量,距县城较远乡镇每位教师每月发放800元。这样的政策,让农村在职教师全年工资收入比县城教师多了近万元。从2014年开始,新引进任教农村中学的高校毕业生还能享受每年2000元的就业补贴和每年3500元到4000元的租房补贴;教师获得“教育突出贡献奖”还能一次性奖励1.5万元。为搭建留才“安心窝”,庆元县放宽了职称评聘政策。

  用待遇留人、政策留人的同时,庆元县十分重视教师队伍的培养,营造“人人有机会”的提升氛围。县教育部门实施“分层分类分级”培训、组建名师团队、开展技能比武等措施,全面培养人才。“真没想到,教学才两年,我就能进入名师工作室学习。”2014年,荷地镇小教师王舒雨成了县级名师工作室的一员。她说,只要肯钻研苦学,教出成绩来,就能成为名师。

  自2013年以来,庆元县相继成立16个县级中小学(幼儿园)名师工作室,对全县骨干教师进行“县域领雁式”培训。三年来成功培养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特级教师1人、省中小学师德楷模1人、省“春蚕奖”3人、省教坛新秀1人、市教学名师8人、市学科教学(德育)带头人37人、市教坛(德育)新秀57人。

  “如果农村没有好老师,教育均衡就不可能实现。”叶先良说,庆元现在除了稳定现有教师队伍外,还着手为农村学校招聘优质的高校毕业生。目前,庆元已委托浙江师范大学、丽水学院等院校定向委培全科教师。2012年至今,该县引进硕士研究生3名,具备本科以上学历的师范毕业生196名。

  立足地域文化,打造特色生态课堂

  庆元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森林覆盖率达86%,水流两省达三江,是瓯江、闽江、福安江“三江之源”,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百山祖。各中小学以“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共建生态文明”为宗旨,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协同发展”为目标,充分挖掘地方生态文化资源,实施校本课程开发,努力创建生态学校。

  黄田镇中心学校所在的黄田镇是庆元县毛竹最多的乡镇,该校充分挖掘这一地域特点,以“竹”为载体,以弘扬悠久的竹历史文化为目标开发校本课程,倾力打造以“竹文化”为主体的农村特色学校。学校制订了《竹文化校园建设纲要》,编写《知竹常乐》校本教材,建立“绿筱文学社”,创办“绿之韵”文学校刊,开发建立竹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举办“竹文化”艺术节,开展丰富多彩的“知竹、赏竹、写竹、画竹、尚竹”系列活动,编制“竹竿舞”并纳入大课间活动。“竹文化”校本课程的实施,培养了学生热爱大自然、崇尚竹子精神的美好情感,提升了校园人文内涵建设。

  庆元三中以香菇、廊桥、村落、饮食、生态文化、红色文化、竹文化等地方教育资源为素材,与庆元县香菇博物馆、庆元县图书馆、庆元县教师进修学校、庆元县教研室等单位携手,编写了校本课程《菇乡文化》。通过自主学习、探究实践,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激发学生“了解家乡、热爱家乡、服务家乡”的情感。

  城东小学则整合出一套气势恢弘的香菇功夫拳法,一招一式都蕴涵着传统的菇乡文化元素,深受师生喜爱。学校还编制了一本图文并茂、易于操作的《香菇功夫秘笈》供学生操练,把“香菇功夫”主动融入大课间活动。通过一学期的努力,全校师生均能熟练掌握“香菇功夫”,形成了全体师生同练香菇功夫的浓厚氛围。县文广新局授予城东小学“香菇功夫传承教学基地”,该校成为庆元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优秀文化人才的重要阵地和示范窗口。

  狠抓体卫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近年来,庆元县通过举行“一会、一操、五大联赛”等比赛,素质教育成效明显。据了解,该县学生体质合格率居全省前20名,在市“绿谷”系列及省艺术节等赛事中频频获奖,2016年获奖面达87.1%。

  2015年,省教育厅公布的2014学年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显示,庆元县学生体质检测总成绩合格率排名全省第三。据悉,此次是我省现行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在2014年重新修订并发布实施后,首次向社会公布高校新生的体质健康监测结果。县(市、区)的排名中,杭州市滨江区、嘉兴市海盐县和庆元县位列前三名,庆元中学体测总成绩在全省706所高中学校中位居第23名。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庆元教育兼具“补课”与“赶趟”双重任务,庆元县委、县政府将认真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发扬“不甘落后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和衷共济”的庆元精神,以创建教育现代化县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美丽学校建设”为载体,以强化队伍建设为根本,加大教育投入,加快项目建设,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对标现代化,齐力补短板,扎实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确保早日实现教育现代化县的成功创建。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