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乐于奉献 清白做人——吴存茂、何桂仙的好家风故事
2016年09月22日 09:13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通讯员 胡梦云

  人物名片

  吴存茂是官塘乡人,先后在菊水钢铁厂、龙泉县委、江根公社、左溪区公所、庆元县政府办公室、农经委、庆元县人大等16个单位工作过。1999年8月从庆元县人大代主任的位置上退休,曾多次被评为县级优秀共产党员、县级先进工作者。妻子何桂仙是瑞安人,原庆元县农业银行中层干部,被评为2015年度优秀“四带头”离退休干部党员。

 

  百善孝为先,只有尊重父母,敬老爱小,才能家庭和睦;父母是子女的第一老师,言行不能违背社会公德,勇于面对困难,敢于承担责任;要有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工作上敢争先,不甘落后于人;为官者只有清正廉洁,晚上才能睡得安稳;对自己严格要求,对他人宽容大度,不斤斤计较……这是吴存茂夫妇经常教育子女的话。他们说,父母的教育很关键,要想儿女有成就,自己必先有所为。

  敬业爱岗积劳成疾

  1956年,吴存茂到官塘乡信用社工作。据妻子何桂仙回忆,吴存茂在工作上很肯拼搏,也因此积劳成疾。1978年,吴存茂因胃部溃疡在福建福安医院经历了人生当中的第一次大手术;1995年,时任人大代主任的吴存茂参加乡镇换届选举,会议前一天,他感到胃部不适,没太在意。第二天上午他在主席台上作着报告,胃部的剧烈疼痛感一阵阵袭来,可他强忍着作完全部报告。等他回到家时,没过几分钟便一头栽倒在地上,胃部因血管破裂流出许多血来,所幸被及时送到了县人民医院进行紧急手术。吴存茂经常对子女说: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不在于索取,要干一行爱一行,多为社会作贡献。

  受其影响,吴存茂的子女均敬业爱岗,其儿子吴心毅还曾获2015年中国农业银行五一劳动奖章。

  教育子女端正品行

  上世纪80年代,农村物资匮乏,生活条件极其艰苦,为了全力支持丈夫工作,何桂仙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和养育子女的重担,一家7口人仅靠吴存茂每月40几块钱的工资生活,经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

  一次,读小学的儿子因肚子饿得难受,就偷偷到妈妈口袋拿了两角钱去买吃的。何桂仙发现后把儿子狠狠揍了一顿,她严厉地教育儿子:“小时候偷针,大了就会偷金,你想吃东西可以告诉妈妈,但是绝不可以偷钱。”最后,还让他写下保证书,此后从未再犯。

  每每谈及此事,何桂仙总忍不住流眼泪。她说,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吃饱穿暖,可是那个时候真的是太困难了。没有办法,如果不把他教育好,就是做母亲的失职。

  上行下效,吴存茂夫妻俩的言行深深影响着后代。而今,其子女、子孙不论工作、学习、生活,均脚踏实地、积极向上。上小学的孙子吴奕辉,还因成绩优异、品德突出,被丽水市共青团莲都区委员会评为“美德少年”。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