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推动“庆元香菇”在全球“圆梦”
2016年09月20日 09:16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李健 通讯员 黄卫华 王成章

  ——访国际著名菌物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

  人物名片

  李玉,山东济南人,汉族,中科院理学硕士,日本筑波大学农学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吉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四届、第五届学科评议组成员,《菌物研究》主编,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曾任吉林农业大学校长,中国菌物学会理事长,中国食用菌协会副会长,现任长春市政协常委,国际药用菌学会会长,中国食用菌协会名誉会长,中国菌物学会名誉理事长,国家食药用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务。

  30多年致力于真菌学及植物病理学研究,在菌类资源发掘、保育及其工程化和产业化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是我国著名的菌物学专家(学家)。建成位居国内前列水平的菌类种质资源库,先后发现并命名菌物新种49个,新记录种152个,是世界上第一个为黏菌新种定名的中国人,也是我国第一个对黏菌属、科、目级进行分类的学者。完成国家、部(省)级科研项目50余项,创新集成无公害黑木耳等6个标准技术体系,改进了全日光栽培黑木耳等8项关键技术;筛选培育出40余个食用菌品种,6个通过国审;累计推广50多亿袋(菌包),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近60亿元。在国内率先创建从专科到博士后唯一较完整的食用菌人才培养体系,培养硕士研究生100余名,博士研究生40余名。发表学术论文410篇,其中40篇被“SCI”收录,出版著作25部,获国家已授权发明专利15项。多次作为大会主席主持召开“国际药用菌大会”、第八届国际黏菌系统学及生态学会议、国际经济菌物大会等国内外大型学术会议。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二、三等奖等20余项;曾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管理)专家、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级教学名师、吉林省十大科技传播人物、2013年度“科学中国人”、首届戴芳澜科学技术奖“终身成就奖”等荣誉称号,为我国的菌物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9月13日,在国际著名菌物学家、国际药用菌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教授的邀请下,英国历史自然博物馆David Leslie Hawksworth教授夫妇、日本九州大学大贺祥治教授等国际食用菌专家,深入百山祖自然保护区、西洋殿、香菇市场、香菇博物馆等地就野生菌分布、香菇文化、食用菌产业发展等进行考察、调研,并就食用菌产业发展给出指导意见。

  期间,李玉与我县续约签订了李玉院士专家工作站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我县与李玉院士及其专家团队合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食用菌大县”如何向“食用菌强县”转变?庆元食用菌产业该如何发展和“走出去”……日前,李玉就此接受了记者的访问。

  让世界了解庆元香菇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在英国留学的李玉恰巧遇上英国菌物学会100周年庆典。作为一名在外留学的中国菌物研究人员,李玉意识到这是向国际菌物学会成员及来自各国参会人员介绍中国食用菌的绝佳机会。

  “我有责任将中国食用菌介绍给世界各国。”为此,李玉向导师建议,由他制作一个介绍中国食用菌发展状况的展板,让参会人员能对中国食用菌有更深一步的了解。获得导师的允许后,李玉开始着手收集展板素材。

  “庆元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祥地,也是食用菌从业者的圣地。可以说,中国不能没有食用菌,食用菌不能没有庆元。”李玉说,虽然没有到过庆元,但在国内研究菌物时,他就了解到在800多年前的吴三公时期,庆元就已经开始生产香菇,是香菇的发源地。随后,李玉第一时间,给庆元发信,表达了希望将“中国香菇城”介绍给世界来宾的意图。

  在庆元方的协助下,李玉收集了大量与庆元食用菌相关的图文资料,设计制作成了中国菌物产业发展概况和庆元香菇专题展板,在英国菌物学会100周年庆典展览会上向全世界宣传介绍了中国食用菌及庆元香菇。

  随着李玉制作的中国菌物产业发展概况及庆元香菇专题展板的成功展出,中国食用菌尤其是庆元香菇在国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同年10月,人民日报也对此进行了报道。庆元香菇在国内外菌物研究界开始有了一定知名度。

  2009年,李玉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后,要成立与食用菌研究相关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庆元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积极与李玉团队进行沟通联系,希望李玉能将院士专家工作站建在庆元,共同助推庆元食用菌产业再上新发展台阶。

   “庆元作为‘中国香菇城’,是食用菌从业者的‘圣地’,与庆元结缘将让我们对食用菌的科研工作更加完整。”对于庆元方的邀请,李玉及其团队欣然接受。他们坚信院士工作站应当建立在香菇发源地,而且庆元食用菌产业也需要他们的帮助。李玉希望通过合作,拿出更多的指导性措施,并落实到产品、技术上,让庆元香菇产业得到质的飞跃,实现香菇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使庆元菇农实实在在地得到实惠,巩固庆元“中国香菇第一城”的地位,进而提高全国食用菌行业发展水平。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