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一树一策”让古树更长寿
2016年09月18日 09:35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原标题:立规建档 动态保护 庆元“一树一策”让古树更长寿

  本报讯(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吴芬 吴家凛) 在庆元县张村乡吴坑村牌坊上,“红豆喜迎八方客”几个大字赫然醒目。一进村,游客便看到吴坑的红豆杉群,枝叶浓密苍翠,枝干挺拔隽秀。据村史记载,建村800余年,多棵红豆杉比吴坑村还长寿。近日,庆元县林业局精心编制“一树一策”保护方案,让长寿古树更长寿。

  近年来,随着树龄的增长,庆元多数古树生理机能逐渐下降,再加上人为破坏、台风侵袭和病害侵入,林木的坚固性越来越差,大大缩短了古树寿命。

  在县林业局的指导下,各村各林场主动作为,动态保护,采取地上环境整治、砌坎固基、树体支撑加固、树体防腐、培土复壮、病虫害防治等保护措施,改善大树的生长立地条件,拓宽其生存空间。

  “这棵树是祖先移居到此地时种下的,是村民心目中的‘长寿之神’。”吴坑村村委会主任吴小邦说,经历长年的雨水冲刷,古树根部逐渐裸露。为了给古树营造更好生存空间,村两委对古树根进行砌坎加固,并定期安排村民巡视,保护树根不受游客踩踏。

  胸径3.7米、高度有20多米、树龄超过500年的庆元县淤上乡坑口村庙口大樟树日前做了一场“外科手术”——支架支撑固定。坑口村党支部书记陈树兴介绍说,樟树主干3米处的枝干向南生长,产生了严重倾斜,存在隐患。村民看到后,自筹资金,义务投工,公益性地进行树体支撑保护。

  庆元地处浙南山区,属省级重点林区,有着浩瀚林海,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86%。“目前,庆元县共有3854株古树都进行了登记入册,实行动态保护,可以让‘长寿树神’进一步延续生命。”庆元县林业局营林科负责人介绍说,全县共有古树名木5051株,分别分布在全县19个乡镇(街道)和3个国有林场、216个行政村和11个林区内。为了方便管理,庆元通过创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系统,规范建档,给古树名木办起“身份证”,促使人们进一步保护古木。

  庆元全县古村落众多,蕴藏着丰富的古树名木资源。多数古树生长于村头村尾、房前屋后、路边亭边、桥头水口,既是对村庄起到防风防洪作用,又是村庄的一道道美丽风景。“一树一策”保护方案将为逐渐兴起的乡村旅游和全域旅游留下一片“阴凉”和发展可能。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