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庆元网 > 第十届香菇文化节 > 最新动态 正文

“庆元不仅是世界香菇的发源地,更是香菇文化传承发展的圣地!”

发布时间: 2016-09-14 10:15:25 来源: 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记者 李健

  中、英、日食用菌专家盛赞庆元食用菌产业

  9月13日,国际著名菌物学家、国际药用菌学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David Hawksworth教授,日本九州大学大贺祥治教授一行到访我县考察食用菌产业,并就食用菌产业发展给出指导意见。

  “庆元是个神奇的地域,这里不仅是世界香菇的发源地,更是香菇文化传承发展的圣地。”在走访过程中,首次来到庆元的David Hawksworth教授说,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他在编著国际食用菌词典时就曾提到过庆元香菇。一直以来,他都希望能到世界香菇的发源地,一览当地的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模式、探寻当地的香菇文化。此次到达庆元,不仅满足了他的愿望,更让他对香菇文化有了深刻的了解,他希望将本次探寻菇乡文化的切身感受带回英国、带到国际食用菌界,让更多人了解庆元食用菌产业,爱上香菇文化。

  在探访西洋殿时,大贺祥治教授指出,长久以来,庆元香菇的品质都为喜爱食用菌的日本国人所知,大家都认同庆元是香菇的发源地,庆元所生产的食用菌品质最佳。庆元将“吴三公”奉为香菇始祖,不仅是对香菇产业发展的重视,更是对香菇文化的保护。他希望,今后中日两国能不断加强食用菌产业发展协作,探寻食用菌深加工与药用价值研究,让食用菌成为造福人类的食品。同时,他还表示只要有机会将再次来到庆元,更进一步加强对庆元食用菌产业的研究,及双方的交流协作。

  在香菇市场内,三国专家细致了解了我县食用菌产业的经济发展模式及运营情况,并现场查看食用菌成品,对庆元食用菌品质予以充分肯定。

 

  “食用菌产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产业,产业的发展需要以科技研究为先导,才能实现研究与应用的协同发展。”李玉教授指出,庆元拥有全国一流的县一级食用菌研发机构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但庆元食用菌在产业化发展中,仍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需要庆元县委、县政府及食用菌研究机构从宏观的规划、区划、品种、栽培方式等方面做出许多的努力。同时,更要做好庆元香菇文化系统的宣传与保护,让香菇文化成为庆元食用菌产业发展根基与原动力。

标签: 编辑: 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