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一江碧水出庆元
2016年09月08日 09:46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通讯员 吴其新

全面深化改革 共建美丽庆元系列报道(四)

 “五水共治”工作的庆元实践

  庆元,不仅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还是“三江之源”。其境内七大水系河流除竹口溪外,均以洞宫山脉为分水岭,向东北流入瓯江,向西南流入闽江,向东南流入赛江,故有“水流两省达三江”之说。

  治水,对于庆元而言,是责任,是使命,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思想的生动实践。这是一项环境工程,更是经济生产工程、政治民生工程和旅游文化工程。

  为此,开展“五水共治”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庆元一项重要的工作。以“重整山河”的雄心和壮士断腕的决心打响铁腕治水攻坚战的庆元县,将围绕“寻梦菇乡、养生庆元”战略定位,坚持“治建并举,保控结合”方针,实施“三三治水,九大工程”,以实际行动来实践“保护好生态就是最大政绩”的要求,以实际成效来维护“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金字招牌。

  建亭作证,立碑明志。

  宽阔的竹口溪,清澈的溪水川流不息,缓缓地流向松溪江。

  2014年12月29日,在庆元县新窑村和松溪县岩下村之间的闽浙两省交界处,一座“亲水亭”正式落成。

  当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杜光旻和松溪县委书记朱仁秀,在“亲水亭”前,共同揭下“亲水碑”上的红绸布,把双手紧紧握在一起时,掌声和鞭炮声就顿时响成一片,经久不息。

  这座“亲水亭”,不仅见证了庆元县乃至浙江省“五水共治”所取得的可喜成果,同时也见证了闽浙两省人民共护一江水的坚定信心。

  站在“亲水亭”上,倚栏俯视竹口溪清澈的溪水,福建松溪县的退休干部魏秉进和梅联恭不禁思绪万千。

  回想上世纪80年代,因为庆元境内造纸厂、染化厂等高污染企业将工业废水直排竹口溪,导致下游的福建松溪江水被污染成棕褐色,江面漂浮着大片白色泡沫,散发出阵阵恶臭,令松溪江沿岸的福建百姓望而生畏。

  随着浙江省声势浩大地开展“五水共治”活动,作为中国生态第一县的庆元县不甘落后。庆元县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勇气和决心,毅然舍弃上千万元的财政收入,不仅关停三家高污染的骨干企业,还先后收回28座电站的开发权,取消东部所有乡镇的工业考核指标,实施大规模“生态移民”,投入数千万元进行生态农业改造和生活污染面源治理。

  “以前庆元流向福建的是劣Ⅴ类水,让福建下游的百姓苦不堪言。如今,浙闽交界断面水质连年保持优于Ⅲ类水质标准,近两年的常年水质都在Ⅱ类以上,变化真是翻天覆地!”松溪县环保局局长黄游龙激动地说,庆元县选择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不仅是庆元人民之福,也是福建人民之喜。

  在“五水共治”工作中,庆元县通过与福建省毗邻县开展协作治水,探索“跨界派驻治水指导员”模式,涉及与福建省交界的11个乡镇共指派了30名治水指导员,进入福建境内,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影响福建邻居,把浙江的治水延伸到了福建。

  昔日因水结怨,如今因水结亲。在“亲水亭”下,松溪县副县长何立平紧紧握着庆元县副县长叶伟玲的手,深情地表示,我们一定会传好庆元治水这根“接力棒”,“我们既要保护好上游庆元县送来的一江清水本色,也要给下游福建其他县市传送良好的水源。”

  监测数据显示,浙闽边界主要河流水质已连续15年保持在Ⅰ、Ⅱ类或优于Ⅲ类国家水质标准。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