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美丽河道”建设为魅力岭头添彩
2016年08月30日 10:09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怡庆

  成片成片的茭白地,错落有致的砖瓦房,几辆老式拖拉机上葱葱郁郁的绿植及河道两旁各色各样的花卉草木映入眼帘。河道边新建的“亲水平台”倒映在清澈的水中,几个小孩正在亲水平台上玩耍……进入岭头乡岭头村,浓郁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

  “以前河道两旁是村民搭棚种各种蔬菜,环境脏乱差,现在亲水平台的建设,河道两旁种上各种花卉树木,感觉就是不一样了。”村民胡正洋说,两年前的岭头村,村中绿化少、河道里漂浮着各种废弃菌棒、垃圾,河道两旁杂物乱堆放。自“五水共治”“美丽河道”工作开展以来,不仅河水变得更干净,河道两边还可以看到成排的桂花树、银杏、紫薇,村民们在晚饭后都喜欢到亲水平台上散步休闲。

  岭头村党支部书记胡顺民告诉记者,为建设魅力岭头,乡党委政府、村两委干部齐心协力向上级争取项目,着力开展河道沿岸绿化提升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目前,110米长的亲水平台、300多米长的休闲游步道、1座花岗岩凉亭及仿木栏杆河道沿岸绿化、黄布溪滩建设和村内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已相继建设完成。同时,由村民募捐的爱心吊桥长11米,宽1.5米,防洪堤工程也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此外,为让河道变得更美,岭头村村两委干部还积极开展村民宣传动员工作,拆除村中河道边的猪舍、灰寮。同时,安排人员对河道进行清淤和垃圾清理,提升河道容量和水质水景。

  为建立有效的河道环境长效管理机制,该村不断深化落实“河长制”,定期开展河道巡查,并继续抓好落实“每月全民洁净日”,组织人员对村中的河道进行清理,确保洁美的河道环境,让“一溪两岸”成为岭头村的一大景观。

  建设中的岭头村,正以“美丽河道”建设为契机,不断美化河道环境的同时,在村中建设“油菜花景”、发展民宿,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打造集观光、休闲、度假、摄影于一体的“一溪两岸”“油菜花景”,不断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添彩魅力岭头。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