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请广大车主注意!诈骗团伙也许已盯上您的保险理赔款!
2016年08月26日 09:10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通讯员 施李萍

  近期,全国多地发生不法分子通过非法途径掌握保险消费者交通事故理赔信息,冒充各家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丽水也发现有客户被不法分子所骗。此类案件中,骗子利用了广大车主想尽快拿到理赔款的心理,手段具有极强的迷惑性。

  案例

  日前,某保险公司客户陈先生接到自称是“某保险理赔员”电话,说他的车险理赔款已经审核完毕,但要拿到理赔款需要到ATM机上打印“回执单”。起初陈先生还有些纳闷,拿个理赔款怎么还要到ATM机上打“回执单”,但当对方报出了他的车牌号、理赔单号、身份证号后,信以为真的他,按照对方的指示到ATM机上进行操作,输入工号49978(实为转账金额),没想到,理赔款一分未见,一下子自己卡里的49978元被转了出去,这才知道被骗了。

  特点

  此类诈骗行为多具有以下共性:一是车主近期恰巧发生车辆交通事故,正处于车险理赔阶段;二是不法分子冒充保险公司理赔部、财务部员工联系客户,能够准确报出事主的姓名、车牌号码、理赔信息等,具有较强的迷惑性;三是利用了广大事主想尽快取得理赔款的心理,谎称理赔款已经到账,要求客户到ATM机操作;四是利用部分车主不愿因出险报案导致下一年度车险费率上升的心理,谎称通过提供银行账号或私人转账方式取得理赔款,就不会影响来年的车险费率;五是利用多数市民不懂英语,指引事主选择英文界面操作转账。

  提醒

  为防范上述电信诈骗风险,切实维护保险行业和广大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庆元分公司提醒广大保险消费者:

  一、了解所投保保险公司的理赔流程,保险公司员工不会以任何形式索要客户的银行账户密码;保险赔付时,不会要求客户到ATM机进行操作,更不会要求客户到ATM机上转账、打印回执单。

  二、在保险理赔过程中,如遇到可疑问题,请及时通过官方客服电话与保险公司取得联系核实,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短信,不要轻信保险公司出现系统故障、要求客户到银行打款的可疑说法。保险消费者若遭遇保险诈骗,请立即与相关保险公司联系,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尽可能挽回损失,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