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农旅融合看生态 “庆元门户”一片古树林激活乡村游
2016年08月17日 18:17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作者:
原标题:农旅融合看生态 “庆元门户”一片古树林激活乡村游

  “我们的精品农业园区、瓜果长廊全面升级,射箭场、真人CS等民间投资项目全面竣工……”庆元县黄田镇党委书记吴新志很笃定地发展农旅融合,只因黄田镇黄坞村有一片靠近庆元高速出口的原始森林。

  “真没想到,古树林会成为黄坞的‘旅游金招牌’,每天吸引这么多游客前来游玩。”黄坞村村民夏少琳感慨道,2015年她拆掉林下的灰寮,为乡村旅游腾空间,现在想来,“三改一拆”真是拆对了。

  2015年4月前,黄坞村生态古树林虽有上百棵参天大树,树林里却是垃圾遍地、灰寮纵横,仅茅厕、杂物间等各类违章建筑就有26处。

  同年,黄田镇组织古树林“拆违建绿”,并逐渐建成以古树林为特色的庆元高速出口“最美门户”。今年下半年,黄坞村乡村旅游声名鹊起,美丽经济蓬勃发展,成为了庆元时下最热门旅游目的地。来自龙泉以及福建松溪、政和、浦城等地的自驾游客慕名而来,穿行林间,吸氧畅游。

  如何利用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2016年3月,黄田镇黄坞村向民间投资伸出了“橄榄枝”。经过调研,庆元创客吴应清最终投资100多万元,在古树林启动了野外拓展项目,利用山林资源,开展一系列拓展训练、森林游憩等时尚休闲活动。

  “开园10天来,该项目共接待游客5000多人次,平均一天有四五百人次,周末更是天天爆满。”吴应清表示,野外拓展的成功运营,得益于黄坞美丽乡村建设,和那片茂盛的古树林。

  旅游人气足了,村民的致富路子更宽了。村民李华早早瞄准了乡村旅游带来的商机,投资11万元,在古树林边上建起露天浴场,每天营业额上千元。他计划再投资20余万元,流转80多亩土地,发展攀岩项目,预计今年8月底就能对外营业。

  “基本上天天有食客,最多的一餐摆了四五桌,烧菜用的是瓜果长廊的本地蔬菜。”一直从事水果种植的村民刘安树转型从事农家乐,并把猪栏改建成了餐厅。村民许根花是村里的低收入农户,一直靠种田养家。今年,她做起了特色黑米饭和立夏羹,一天就能赚100多元,平均一个月增加收入2000余元。目前,黄坞全村共有3家农家乐,计划再办2家,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游客需求。

  “借助生态森林打出‘乡村旅游特色牌’,黄坞村要以美丽乡村为载体,精品农业为支撑,推动单一农业向‘接二连三’转变,使人民群众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实现致富增收。”吴新志展望未来,兴奋地表示。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