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梦想照亮前行  >  梦想   正文
梦想照亮前行 | 周大彬:要让孩子们愉快地写作快乐地成长
2016年08月15日 09:2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晨鸣

  人物:周大彬

  身份:媒体记者

  居住地:杭州

  经历:当过5年老师,15年记者、编辑。现为浙江省政协联谊报记者,“父女作文PK赛”创始人,“父女作文PK赛”文学梦基金——一块钱稿费创始人,发起百场公益讲座,杭州每日商报夏令营讲师,杭州西湖区花房子儿童阅读讲师团讲师,出版过《老爸,作文我不怕》、《作文,我们都不怕》等专著,“父女作文PK赛”曾引起人民网、浙江教育报、杭州日报等媒体关注。

  八月上旬的一天,杭州城的暑气褪去不少,在西湖边的一家咖啡店里,记者如约见到了“久闻大名”的周大彬,他能说会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现在的周大彬,当记者,出书籍,开讲座,而把时间往前推20年,他还是黄田镇上济村小学的一名数学老师。“那会儿刚从龙泉师范毕业,我妻子叶志雄是龙泉人,我用写情书的方式追求她,为了用更美的文字打动她,我这个理科生开始学习写作。”周大彬说,书信往来中,他不仅提高了写作能力,也更加热爱上写作。

  一边教学一边研究课题的周大彬笔耕不辍,一有空余时间就钻研写稿,每年能有几十篇新闻稿件在县市报纸上刊登。渐渐的,在庆元有了点知名度,结束了五年的教师生涯,到庆元报社成为了一名新闻记者。“如果不是因为我发表了新闻稿被看到、被认可,再过个五年时间,我也许还在乡镇学校继续当一名小学数学老师。”周大彬说。随后,周大彬又到了丽水日报工作,2012年工作关系转到浙江省政协联谊报,女儿郑紫瑞(周大彬跟随母亲姓周,郑紫瑞随爷爷姓郑)也于当年从莲都区中山小学转学至杭州市西湖小学。

  让文不成篇的女儿爱上写作

  刚转学的那个学期期末,语文老师把周大彬叫到了学校,因为郑紫瑞的作文在班里属于倒数,每次写作文都文不对题,不能成篇,这样下去,以后要跟上就难了。从那以后,周大彬开始寻思着怎么提高女儿的写作水平。

  2012年10月20日,他带女儿去杭州植物园玩。回来后,脑子里不时闪现出植物园的酸枣和其他树,于是产生了莫名的写作冲动。当他在键盘上敲下第一个字后,忽然萌生了拉上女儿一起来写作文的想法。于是,父女俩在狭小的出租屋里,一人一台电脑,展开了作文PK赛。

  想到自己平常发在QQ空间的散文、小说,每次一上传,就会有很多QQ好友来点评,他灵机一动:“何不在QQ空间组织个‘父女作文PK赛’,把父女俩写的文章发到自己的QQ空间?”

  没想到,郑紫瑞的积极性很高,很快就以《这样我就不孤独了》为题,写下了游植物园时最开心的一幕。

  2012年10月22日下午,周大彬把父女俩的作文晒到QQ空间,同时和女儿约定,由QQ好友来点评,谁写得好,按点评人数计分,取胜的,可得到一件礼物。

  文章发表后,郑紫瑞赢了“老爸”,得到一个小奖励——请吃了一次肯德基。

  要让一个怕写作文的孩子爱上写作文,是一件挺不容易的事。周大彬觉得最关键的还是要培养孩子的写作兴趣。至于作文写得好与不好,他把这放在了第二位。他希望女儿能在兴趣的海洋里自由发挥。为了让郑紫瑞有继续写下去的动力,“狡猾”的周大彬事先就找了几个要好的朋友当“托”,请他们去留言跟帖,并尽量把票数投给女儿,以增加孩子的兴趣和信心。

  有了大家的肯定,又有小礼物,郑紫瑞更来劲了。可到第八个回合时,郑紫瑞差点就打了退堂鼓。周大彬又是“威逼”,又是“利诱”,女儿就是提不起兴致。于是,周大彬找到了她的语文老师,语文老师用了个激将法,示意郑紫瑞不能输给老爸,没想到这招还真灵,两人的PK赛就这样坚持了下来。

  截至目前,郑紫瑞和爸爸的“父女作文PK赛”已有205个回合,总字数近40万字,整整持续了四年。

  周大彬说,对于女儿的作文,除了错别字,他从来不改,原封不动地晒到QQ空间里,可即便如此,他发现女儿的作文水平获得了很大的进步。

  “她现在写的作文,在班里好几次拿到了‘优+四星’‘优+五星’,是全班最高的,她还被评为学校的‘文学小能人’。”周大彬说,女儿越来越热爱写作,还会主动要求和他PK。

  2013年年底,周大彬在整理作文时,冒出了一个新想法:把女儿的文章整理成一本书,和大家分享父女作文PK赛的心路历程。

  就这样,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己校对,自费编印了三册共计29万字《“父女作文PK赛”——2013》丛书。

 

  丛书赢得了多位作家及家长的赞赏,人民网、《杭州日报》、《浙江教育报》等媒体纷纷报道。同时,也引起了浙江大学出版社的关注。经过精心编辑,加入了老爸的育儿理念和浓缩了父女作文PK赛精华内容的《老爸,作文我不怕》于2014年9月底出版发行。接着,周大彬将作文PK赛扩大到更大范围,在2015年发行了《作文,我们都不怕》,收录十多个家庭的亲子PK,跨校PK、家庭PK等各类PK作品。

  让孩子愉快地写作和生活

  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并参与到作文PK赛中来,害怕作文的小学生不在少数,他希望让更多的孩子战胜对写作的害怕,更爱上写作,愉快地写作。

  为此,周大彬计划在8年内完成100场公益讲座,讲述从“父女作文PK赛”到“大家的PK赛”的故事,不仅鼓励孩子写作,还教会家长如何引导孩子写作。

  2014年3月8日,周大彬的第一场公益讲座在杭州图书馆举行,今年的8月12日,他在遂昌举行了第43场公益讲座。

  周大彬在讲座PPT上发出了一则《父女联合声明》:“我们是父女,我们不是作家,我们也写不出范文。我们很简单,也很普通。我们只是玩‘文字游戏’。我们因自信而恒,自得而乐。我们只想传递积极向上的乐活态度。”。

  周大彬说,他原来培养女儿的目标,是“能说会写”,后来又加上“会生活”。他觉得“会生活”比“能说会写”更重要,这是着眼于高考后的生活的。学会写作,爱好书法、钢琴等某种艺术,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碰到困难挫折时,孩子就会有一个“人生泄洪闸”,可以自我宣泄而不走极端。

  “我希望通过讲座,告诉更多的家长,应该注重孩子的生活体验、原创、坚持、鼓励。现在的孩子不缺少爱,最缺少的是自由,而自由是创新的根本,因此对孩子的爱要少一点(不要溺爱),而自由要多一点。因为孩子是一个活人,不是家长想要的‘读书机器’。”周大彬说。

  为了增强孩子们写作的信心和兴趣,除了做公益讲座,周大彬还发起了“一块钱”稿费活动,他用稿费和朋友圈众筹资金成立“文学梦”基金,专门用于给孩子们发“一块钱”稿费,以鼓励和帮助更多的孩子实现文学梦。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慕名向周大彬咨询对孩子的写作教育,把他当成了专家。而周大彬一直强调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希望在孩子的写作教育上尽自己一份绵薄的力量。

  “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也在不断成长,为了传递更科学的教育理念,我一直在不断学习。”周大彬说,省图书馆是他最爱去的地方,为了方便到图书馆学习,他把家也安在了图书馆附近。“我带女儿到图书馆,并不是单纯地为了看书,而是采集书卷气,或者说是吸取精华。每周都会去图书馆听讲座,在不断接收新知识的同时,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为了补不足不断努力。”周大彬说。

  当下,周大彬正计划出《慢老爸,快女儿——“父女作文PK赛”足迹》和《快女儿,慢老爸——“父女作文PK赛手记》两本书。“我希望通过书籍把我的写作教育理念传递出去,让更多的孩子学会写作,学会表达,学会生活,虽然我的力量有限,但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做这件事。”周大彬说。周大彬说,让孩子们能说、会写、会生活,愉快地写作、快乐地成长,是他不懈为之努力的目标,这是他的梦想,他正朝着梦想前行。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