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江根村:党员治水巡逻队 护好一方清水
2016年08月12日 10:18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李健 通讯员 吴慧敏

  “村尾水尾桥河段有人电鱼!”日前,江根乡江根村党员治水巡逻队队长吴家在巡逻时,发现有人在河道内非法电鱼,立即向村两委反映。

  得知情况后,江根村村委会主任吴惟宁和村两委干部、党员治水巡逻队队员等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查看,并拦截到一名非法电鱼人员。经过了解,该非法电鱼者是福建省寿宁县的某村村民。听说江根乡清澈的溪水里,有丰富的渔业资源,且江根村与其村较为接近,为此他便到当地电鱼,打算一饱口福,不想已违反了当地的村规民约。

  针对该非法电鱼者的行为,江根村根据村规民约,开出了4000元的罚单。而该处罚金将作为当地购买放流鱼苗及保护水环境的储备资金。

  据悉,江根乡自2003年开始在全乡范围内的溪流中放养观赏鱼,到现在已经10多年了,“鱼欢人乐,村美人和”成为了江根一道亮丽风景。然而,在护鱼治水过程中,村内不时有电鱼、毒鱼等事件发生。

  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不断推进,及“两学一做”活动的深入开展,今年年初,江根村党支部鼓励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并组建了一支党员治水巡逻队,开展护鱼、护水、护绿行动。

  自“党员治水巡逻队”成立以来,巡逻队成员实行轮班制,每天3人在8时前到岗巡逻,自带水桶、铁钳、竹耙,对1.5公里河道两岸的杂草、生活垃圾、漂浮物等进行清理,并劝阻往河里乱扔垃圾的行为,引导村民树立环保意识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使“五水共治”行动家喻户晓,携手打造美丽江根。自治水巡逻队成立以来,共发现炸、电鱼等违法行为5起,根据村规民约处罚上万元。

  “村因水而美,水因鱼而灵,我们的目标是让江根乡的环境得到提升,让河道内呈现清流潺潺,鱼儿嬉戏的景象。”吴惟宁表示,通过治水巡逻队的党员带头作用,不仅提高了村民护渔爱鱼的意识,如今的江根村庄干净整洁,河面清澈如镜,河里不仅有放流的彩鲤、鲢鱼、草鱼,还有光唇鱼、石斑鱼等原生鱼,甚至一些多年未见的野生鱼种也在水里自由悠游,这让江根村真正蜕变成为清水美家园。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