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苏湖村——借“生态项目”优势 谋美丽乡村建设
2016年08月09日 08:5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明标 通讯员 吴梦燕

  “七星罗列面前山,万象收归湖底影。”“一泓碧波清如镜,不尽仙水天上来……”为了让美丽乡村建设赋予文化内涵,连日来,荷地镇苏湖村村两委组织外出的老人回家,通过翻县志、查古书、口述记录等方式,整理村里的历史文化。

  在苏湖村,记者看到44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服务中心大楼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村中心的休闲广场、湖心亭等项目也先后建成。与此同时,村庄美化、绿化、亮化等一个个项目也正在推进并初显成效。

  “‘大项目’上马以后,这两年我们村为了美丽乡村建设可是马不停蹄。”在苏湖村,群众纷纷认为“大项目”自落地以来,村里是一天天在变化。

  村民眼中的“大项目”指的是双苗尖风电场项目。该项目是省级重点项目,是我县首个风力发电场,也是我县东部乡镇历史上引进的最大生态项目。项目总投资超3.5亿元,场区涉及荷地、左溪、江根、岭头四个乡镇,项目建设总共有20台风电机组,仅苏湖村境内就占了8台。

  “苏湖村是风电场入口村,所以项目建设对于我们来说意义深远。”苏湖村委会主任胡其树告诉记者,苏湖村距离高山湖泊上洋湖仅6公里,与双苗尖一脉相承。

  据了解,该区域山高水秀,林木茂盛,是旅游观光和避暑胜地,经常有游客前来观光旅游,随着风电场项目的建设,今后这里的旅游开发潜力巨大。

  为了充分借力“生态项目”带来的发展机遇,近年来,苏湖村两委干部全力以赴,克难攻坚,通过深入挖掘和当地生态自然资源优势,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等工作主动融合到美丽乡村建设,做好乡村旅游开发的前期规划与建设工作。

  “目前,村口的一些危旧房正在拆除,这里将规划建设进村绿地。与此同时村里也积极收集各类文化旅游资源和兴办农家乐,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硬件、软件‘双箭齐发’。”苏湖村党支部书记胡庆水表示,通过借力“大项目”,村民对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很高,对项目的支持力度也很大,大家的共同愿望就是希望通过建设美丽乡村,为美丽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