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梦想照亮前行  >  梦想   正文
梦想照亮前行 | 陈丽丽:要在职场的舞台上活出精彩
2016年07月25日 09:28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晨鸣

  姓名:陈丽丽

  身份:自主创业人士

  经历:她,祖籍景宁,17岁时,为爱辍学随夫到庆元生活。35岁前,作为一名十几年的资深家庭主妇,她拥有两个聪慧懂事的女儿,老公赚钱养家,日子清闲,衣食无忧,是绝大多数人眼里幸福的女人。35岁后,她放弃令人羡慕的生活状态,走出家庭,变身为一名创客。身兼多职,是卖红米的老板娘,也是旅行社的合伙人,还是女子教育学院的院长,甚至是一个村庄的“主人”。她说,人总要有点梦想。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谁也拿不走的事业,就是她的梦想,也是她的根,让她觉得踏实。

  一

  今年5月底和陈丽丽的第一次碰面是在她家里的工作室。

  身穿一件宽松的白色麻布连衣裙,黑色布鞋,扎一束低马尾,坐在工作台前做着她的“半湾隐舍”规划图,一点都不像是两个十几岁孩子的妈妈,更像是一个文艺女青年。她也总说自己还是个女孩子,每天打扮得漂漂亮亮,精力充沛地忙着工作。

  而一年前,她还是个穿着围裙,围着灶台和孩子转的全职妈妈。“我做了12年的全职妈妈,除了上街买东西和接送孩子上下学,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家里,每天晚上8点不到就睡觉了。”陈丽丽说,以前一年开不了几次车,但从去年8月份开始到现在,她的汽车行程已经超4万公里了。

  17岁时在旅游公司的实习,算是陈丽丽仅有的一点职场经历,十几年没工作的家庭主妇要重新工作,而且还是自己创业,难度可想而知。陈丽丽为何不顺风顺水地照着原有的轨迹继续生活,而是要迎难而上,自己创业呢?

  “以前,我所有生活都是围着孩子和丈夫转,就像是一个配角。我曾一度胖到140多斤,长时间脱离社会,感觉和爱人的共同话题越来越少,离那个年轻时自信、活力、惹人爱的自己越来越远。”随着女儿长大、独立,陈丽丽意识到是时候做出改变,为自己生活,做自己人生的主角。年轻时想创业的火苗重新在她的心里燃起。

  “我尝试让自己走出家门,去创业的想法和家里人一说,没想到孩子和丈夫都十分支持我。”有了家人的支持,陈丽丽经过前期考察、和亲朋商量,反复斟酌后,于去年8月份开始经营500多亩的红米基地,走上卖红米的道路。

  “红米的包装袋是我自己设计的,上面的照片都是我在基地拍摄的,里面的卡片是我女儿手写的……”说起她种植的红米,陈丽丽滔滔不绝,产品的每个细节都体现着她的用心。

  目前,陈丽丽的红米销路正逐渐打开。“我正在和杭州、北京等地的几家大型超市谈合作,杭州的‘潮女辣妈学院’也有合作意向,借助这个平台,能让更多的人喜欢上庆元的生态红米。”对自己的红米事业,陈丽丽信心十足。

  二

  第二次和陈丽丽相遇是在“潮女辣妈学院”庆元分院第一期学员结业晚宴的舞台上。

  7月3日晚,“潮女辣妈学院”庆元集训营的结业晚宴,在国际大酒店的宴会厅里举行。陈丽丽身着晚礼服,以庆元分校校长的身份,在舞台上深情致辞。灯光下的她,优雅、美丽。

  总部在杭州的“潮女辣妈学院”,是一家培养女性魅力的学校,在全国各地有多个分院。一个月前,陈丽丽和记者说想和学院合作,借助其平台,推广红米。没想到,一个月后,她已经成功将学院引进庆元,进行了第一期的培训。

  “学院的理念和我个人的理念非常契合,我希望更多的庆元辣妈们能提升自己的外在和内在美,变得更有自信,而且通过这个平台,大家可以一起交流、学习创业的经验。”陈丽丽说,她是一个雷厉风行的人,一有想法,就立马付诸实践。

  招收学员、寻找场地、安排课程、联系媒体……从前期准备到课程结束,陈丽丽每天都从早忙到晚。“虽然很累,很操心,但有很多人在帮助我完成这件事情,还认识了很多的新朋友,心里十分开心。”

  第一期集训营的成功举办,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还有不少媒体跟进报道。“突然间,这么多人关注、认识我,而我在家的这十几年,认识的人真的没几个。”说着,陈丽丽拿起手机,打开微信给记者看,“出来工作前我的微信好友不到30人,你看现在都好几百个了。认识新朋友,新世界,我觉得眼界开阔多了。”

  陈丽丽小小的成功,有人鼓掌,也有人喝倒彩。“也听到一些非议,说我是作秀,就是为了出名。”陈丽丽笑着说,“但这些都影响不到我,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潮女辣妈学院’我还要继续办下去,还会有第二期、第三期、第四期……而且会越办越好。”

  第一期集训营的余热还未褪去,7月18日,陈丽丽已发布了第二期培训的招生简介。“第一期优秀学员将会是第二期训练营的助教,我们请到了国家茶艺师茶艺技能鉴定考评员过慧丹担任导师,这一次,我们要走进百山祖,在大自然中,让心灵归于宁静,学习茶道文化。”陈丽丽说。

  三

  和陈丽丽的第三次见面是在廊桥旅行社的办公室里。那天,记者到廊桥旅行社,准备给父母报旅行团,恰巧遇到陈丽丽。本以为,她和我一样,也是一名顾客,一交谈才得知,她已经是旅行社的一名工作人员,而且是一名合伙人。

  “怎么从没听过你还合伙做旅行社啊?”“入股也就是半个多月的事情,还没和你说呢。”

  上学时,她学的是旅游专业,刚好跟旅行社有合适的合作机会,她当然不会错过。在旅行社工作,仿佛看到自己17岁实习的样子,有很多想法,有很多活力,内心有很多希望。

  到旅行社短短半个月,陈丽丽已经找到了工作状态,运营微信公众号、设计旅游产品、拉业务,做得有声有色。

  卖红米、做旅游、办学院,还要修古宅、建民宿,一个人一年时间要做这么多事,应该需要三头六臂吧。不少人说陈丽丽做事情不专注,属小猫钓鱼,但陈丽丽却算了另外一笔账。

  “我创办学院、做旅行社、做民宿、卖红米,已形成一个小生态圈,相互之间促进发展。比如,红米可作为旅游产品,促进旅行社发展,而旅行社可作为一个品牌,提高红米的销量。”

  陈丽丽说,拥有自己的事业,让她任何时候都不怕被社会淘汰,经济的独立,给她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安全感。

  而今,红米基地里的秧苗,已长到快有半人高,陈丽丽赤脚在稻田里,和农民捉着虫子,脑子里却想着,如何把红米卖到更多的地方……

  “对呀,我要把我的红米卖向国际,看着挺遥远的,但人总要有点梦想,梦想是根,让我觉得踏实。”陈丽丽自信地说。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