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庆元网 > 第十届香菇文化节 > 行走菇乡 > 一乡一品 正文

品龙溪茶叶 赏茶园美景 享生态精华

发布时间: 2016-05-16 17:42:25 来源: 中国庆元网 记者 陈惠珍

  ——记龙溪乡第四届浙闽边际休闲茶叶节

  5月15日,天气晴朗,在离庆元县城70多公里路的龙溪乡人头攒动,这里,正举行第四届浙闽边际休闲茶叶节,不少市民和周边县市的游客到龙溪乡采春茶、品茗香、尝美食、摄影采风。

  75名运动员勇攀茶王峰

  在第四届浙闽边际休闲茶叶节上,县“金奖龙溪红茶”杯登山邀请赛—勇攀茶王峰是活动的重头戏,吸引了我县部分乡镇(街道)、单位组成25个队伍75人参加登山比赛。

  据了解,本次登山邀请赛分混合团体赛和男女个人赛。混合团体赛队员3人,其中女队员最少1人。比赛线路的起点设在龙井电站,过茶神桥、登古道、过古民居、鱼川茶园,终点设在鱼川茶王峰,全程约4公里。

  上午10时,离比赛开始还有半个小时,运动员们早已在比赛的起点龙井电站做着热身运动,抬腿、压脚、深蹲……运动员们在紧张的准备活动中,期待着比赛的开始。

  10时30分,随着一声号令,登山比赛正式开始,运动们健步如飞,奋勇争先,以“风”一样的速度冲出起点,踏上了登山活动的征程。

  在比赛中,不时遇到来龙溪乡游玩的游客,看到运动们跑来,不约而同地停下脚步,为运动们大声喊着“加油”。而运动员们也互相鼓励,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协作精神。

  半个小时不到,公安代表队的梁泽超率先跑到终点,夺得男子个人赛第一名,也为自己的团队赢得团体第一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前面两公里路段是公路,尽量快跑,先把其他参赛队员甩在后面,拉开距离;第三公里是台阶路段,要缓存体力,一步一步前进;最后一公里都是登山的上坡路,用匀速跑,一直跑到终点再休息。”在采访中,梁泽超道出了他比赛的技巧和经验。他说,最重要的还是平时每个星期都要坚持长跑,最好一个星期两次。

  经过激烈的角逐,百山行者队刘玉燕获得女子个人第一名,县公安局、县供电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取得了混合团体赛的前3名。

  龙溪乡作为龙溪茶叶的生产地,其清丽俊俏的茶园风光,险峻秀雅的绿谷风情,日益得到人们的认可。比赛结束后,运动员们边走边赏茶园风光,享生态精华,尽情享受这个边陲山乡的秀丽风光。

  全家总动员  采茶寻宝不亦乐乎

  亲子采茶体验活动是第四届浙闽边际休闲茶叶节其中一个板块的内容,从上午9时起,一个小时内,在规定范围内采摘的茶叶数量最多、质量最好的人员获得名次。

  在亲子采茶活动现场,一名名参赛队员戴着斗笠、备着竹篓,双手在茶叶树上“飞舞”,不多时,一撮撮茶叶被安放在竹篓里。比赛当天,室外气温高达28摄氏度,参赛队员们顾不上擦去额头上的汗水,一心采着茶叶。

  在参赛队员中,有一个身影异常引人注目,他是参赛人员里面唯一一名男性成员。在采访中,记者得知,该男子名叫吴友福,是龙溪乡岙里村人,目前在庆元县城定居,这是他第一次和全家人一起到茶山采茶,觉得特别有意义。

  “老早就听说龙溪有亲子采茶活动,我们3个家庭第一时间报了名,比赛当天一大早从庆元开车进来参加亲子采茶活动,这个活动增加父母与子女的互动,让家长和孩子的感情进一步深厚,孩子对茶叶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吴友福说。

  幸运的是,通过一个小时的比赛,吴友福获得最佳采茶体验奖,赢得了一份茶叶礼包。

  家长采茶,孩子则在茶园旁的茶园寻宝活动区域内寻宝,这也是第四届浙闽边际休闲茶叶节其中一个板块的内容,工作人员将印有茶山小吃券、电影票、小毛绒玩具等奖品的卡片放置在茶园中,由游客寻找,找到后可兑换产品。

  听到有寻宝活动,吴友福的儿子王吴超立即和小伙伴们一起到茶园寻宝,即使离得较远,也能听到王吴超的“我又找到一张卡片啦”叫喊声不断传来。

  “正好是星期天,爸妈带我们来玩,风景非常美,今天大家都很高兴,以后有这样的活动我还要参加。”王吴超告诉记者,通过他们的努力,他们一共找到了60多张卡片,成为当天的“收获王”。

  赶圩日上美食多 邻县带队来交流

  在第四届浙闽边际休闲茶叶节上,还开展了浙闽边界赶圩日活动,龙溪乡岙里村口设了一个展示区,社粿、米粿等特色小吃现做现卖,摊位前围满了不少“吃货”。

  在展示区内,一款名为“下村的味道”的产品吸引了游客的关注。带来这款产品的是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人大主席叶茂辉和下党乡下党村村委会主任王菊弟。

  龙溪乡和寿宁县是交界地,平常两地交流频繁,此次听到龙溪乡要召开第四届浙闽边际休闲茶叶节,他们早早就做好了参加茶叶节的准备,带着高山红茶、绿茶,白茶等特色茶叶参加活动。

  “‘下村的味道’茶来自中国第一个扶贫定制茶园,我们这次带着这个茶叶,想通过茶叶节和来自各地的游客进行交流,并把这个特色茶叶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第一个扶贫定制茶园,了解我们的茶叶。”叶茂辉说,通过此次活动,既宣传了下村的茶叶,又结识了不少爱茶的朋友,而且更能促进边界乡的发展,大家都觉得意义重大。

  借着赶圩日的活动,鱼川村村民吴昌良也拿来了自家的笋干、老鼠干、茶叶、高山田螺等特色农产品,摆起了摊位。

  “今天卖了不少,笋干卖了50多斤,茶叶也卖了100来斤,都是我们亲手制作的,和机器做的味道不一样,纯手工炒制的茶叶特别受欢迎。”说起当天的收货,吴昌良高兴不已。

  在离岙里村不远的鱼川村,冯家山茶叶专业合作社、后洋坑茶叶专业合作社、鹰峰茶叶专业合作社、鱼富专业合作社的摊位一字排开,各个合作社的产品摆满了站台,等着游客“带”回家。

  活动丰富  游客流连忘返

  在第四届浙闽边际休闲茶叶节上,还有回味童年、鱼川百家宴、龙溪乡首届“中国劲酒”杯休闲垂钓邀请赛等活动,游客们根据各自的爱好参与自己喜爱的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龙溪乡首届“中国劲酒”杯休闲垂钓邀请赛,距龙溪乡人民政府1千米的岙里村下湾自然村垂钓区是比赛地点,20名钓鱼爱好者报名参加比赛。比赛第一名以鱼的重量评定,第二名以单条最大的鱼评定,第三名则以钓到鱼的条数最多的评定,特殊的评比方式也激发参赛者的热情。

  9时30分,比赛一开始,参赛者们立即坐在各自的比赛场地上装鱼饲料、抛竿。

  在为期2个小时的比赛中,还发生了不少小插曲,有的参赛者的鱼钩、鱼漂在钓鱼过程中不见了踪影,有一名参赛者一恍惚,鱼竿被鱼拖着在水中不断晃悠,最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才拿回了鱼竿继续比赛。

  钓鱼爱好者陈先生一大早就带着工具赶往比赛地点,幸运地是,2个小时钓到15斤鱼,其中最大的一条鱼1斤多,获得比赛的第二名,赢得了一副渔具。

标签: 编辑: 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