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庆元网 > 第十届香菇文化节 > 行走菇乡 > 一乡一品 正文

万人庆元游 踏青赏美景

发布时间: 2016-03-22 09:50:54 来源: 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李健 吴怡庆 陈惠珍 吴梦薇 张庆

  这个春天,到左溪“越野”、到百山祖“醉氧”、到淤上看“花海”……

  上周末,淤上乡首届近郊休闲旅游文化节,拉开了我县“寻梦菇乡、养生庆元”乡村文化旅游季序幕。春气满林香,春游不可忘……一时间,百山祖的深山小村中、左溪的乡村道路上、淤上的田间地头里,人潮涌动,他们沉浸于菇乡“美丽乡村”的山水田园魅力间,他们陶醉于大自然馈赠的天然美食中……

  淤上:“田园牧歌游”惹人爱

  阳春三月,淤上乡黄沙洋农业园区60余亩油菜花儿竞相开放,花香醉人。3月20日上午,“寻梦故乡、养生庆元”乡村旅游季暨淤上近郊旅游文化节(油菜花节)在黄沙洋农业园区开幕。金色的花海吸引了周边县市以及福建省松溪、政和等地游客前来踏青赏花。

 

  在金色的花海中,金灿灿的油菜花随风摇曳、美不胜收;花田内布置着风车和卡通人物道具;游客纷纷走入花海中,赏花、合影留念。来自福建政和的游客吴红玉,与家人一起来赏花游玩,看到如此美景,她手中的相机始终没有闲着。

  “以前听说庆元是养生胜地,前几日在微信上看到淤上乡要举办油菜花节,所以组团过来游玩。这里确实给了我不一样的感觉,到处油菜花盛开,空气清新。在花田畅游,心情好惬意。我也要把这些照片发到朋友圈给大家分享,推荐伙伴们前来游玩!”吴红玉高兴地说。

  除了花田供游人观赏,活动现场还开展了花海放歌、浑水摸鱼、田园寻宝、采摘草莓、品尝美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活动的开展丰富了油菜花节,我和家人都玩得很开心。”市民吴慧慧和家人一起参加了寻宝活动。

  据统计,当日接待游客近万人次。淤上乡党委书记吴孚郎介绍,今后,淤上乡将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田园淤上”,打造近郊美丽集镇。

  左溪:“乡村运动休闲游”令人欢

  “周六去左溪,有美食、有比赛、小伙伴们约起来……”连日来,微信都在转发左溪镇“五个村官”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左溪春游攻略”,市民们相互吆喝着去左溪赏美景、吃美食。

  沐浴着春日阳光,3月19日上午,以“美丽左溪·幸福家园”为主题的2016年左溪镇美丽乡村运动休闲周活动开幕。美丽乡村乡镇(街道)乒乓球比赛、美丽乡村山地越野跑接力赛、“魅力左溪风情边镇”主题摄影大赛、左溪镇桃花(美食)节等活动,吸引了上千人到左溪游玩。

  在左溪村广场上,苦槠面、洋芋粿、社粿、豆腐脑、馒头、土豆饼等特色小吃摊位一字排开,摊位前围满了前来品尝的游客。

  “馒头今天早上刚做的,有豆沙馅、梅干菜馅和肉丝馅,大家来尝尝。”左溪村村民胡富真和胡富香姐妹热情地向游客推介本土特色小吃。

  “好吃,一会回去时,要带一些回去。”来自丽水的雷静和朋友们自驾赶到左溪,他们一一品尝了特色小吃,连声说好。

  纷至沓来的游人,让左溪镇青竹村青竹公社民宿负责人毛永宝欣喜不已,成群结队的外地游客自驾到村里游玩,房间全被预定,周末的营业额比平时翻了好几番。

  近年来,左溪镇立足“秀水明珠·幸福左溪”定位,狠抓“六边三化三美”、“五水共治”等,持续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施“美丽乡村”创建工程,将左溪的生态优势转化成旅游优势,发展美丽经济。通过开发桃花栈道、苦槠林徒步长廊等特色景点,扶持农家乐、民宿等休闲旅游产业,吸引游客前来体验乡村生活。

  午饭过后,全县美丽乡村越野接力赛正式开始。39支队伍200多名运动员跃跃欲试,开始热身。而26名身着橘红色背心的义工们则分赴各赛道,在赛场上为运动员们保驾护航。

  接力赛起点为左溪镇岱根村,终点为左溪镇青竹村,比赛全程4000米,分成4段,各段距离为1000米。经过激烈角逐,县公安局代表队第一个跑到终点,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代表队、县检察院代表队紧随其后获得第二、第三名。

  “如果你有时间,我将带你赏桃花、看杏梅,或者去双苗尖露营……”在全县美丽乡村越野接力赛颁奖典礼上,左溪镇党委书记周大标诚挚地向大家发出再到左溪游玩的邀请。

  百山祖:“高山风情游”引人“醉”

  畅游百瀑沟,体验穿越百山滑索,品尝地方特色美食……3月20日,百山祖国家4A级景区内格外热闹,2000多名来自云和、景宁、龙泉以及福建松溪、政和等地的游客来到景区,与百山祖来了场春天的约会。

  当天上午,在景区停车场内,数十辆旅游大巴整齐停放,各地游客有序到达景区车辆换乘处,准备畅游景区。

 

  “早就想来了,听说旅行团组织游百山祖,我们40多个亲戚朋友就组团报名参加。”来自丽水的游客苏女士说,百山祖景区山清水秀,空气格外“醉人”,让人流连忘返。她表示,由于只有一天的游玩时间,百山祖内的斋郎红军纪念碑、黄水长桥、合湖石磨、龙岩吴三公故里、黄皮湿地等景点还没来得及前往,今后一定要再游百山祖。

  与景区内游人如织的景象相同,在当天举办的百山祖镇“一村一品”展销暨“春天百山祖”活动现场,人气十分火爆。

  “快来尝尝庆元‘披萨’,是用自家蔬菜和稻米混合在一起做成的。”“最原始的香菇,椴木香菇,来到香菇发源地,一定要买一包尝尝……”走进景区内,沿景区街边一字摆开的美食摊位前人声鼎沸。

  “今天卖了300多包黑面菇,营业额有6000多元。”在底坑村的销售摊位前,围满了前来询问购买食用菌的游客,该村党支部书记吴明聪说,本次活动不仅帮助村民销售了自己生产的食用菌,同时还打响了百山祖镇特色农产品的名号。

  “当天百山祖镇共组织了17个行政村、4家农家乐参与‘一村一品’展销活动,向前来参加活动的游客们展示了数十种特色小吃、工艺品,同时,通过抱团游及‘一村一品’展销活动的带动,销售出了65000多元产品。”据百山祖镇党委书记吕德红介绍,今后百山祖镇还将不定期举办“一村一品”展销活动,既帮助村民增收,又带动农户参与到景区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当中。

标签: 编辑: 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