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庆元网 > 第十届香菇文化节 > 最新动态 正文

拍的就是原汁原味

发布时间: 2016-05-07 18:10:30 来源: 中国庆元网 记者 胡松

  “寻梦菇乡杯”瓯江行摄影大展来庆创作采风现场见闻

  雨季里的菇乡更添神韵,雨幕中的西洋殿好戏连连。5月7—8日,120多名摄影爱好者聚集在菇乡,他们只为拍摄原生态的庆元,他们只想留下民间传统的印记。

  7日下午,西洋殿的菇民戏再次上演。虽然下着雨,摄影家们还是风雨无阻,慕名而来,不仅亲耳聆听,更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这传统文化的精彩一瞬间。

  “咔嚓咔嚓”,丽水市青年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华平听到动情处,也不忘用相机拍下这美妙的一刻。

 

  这是他第二次来庆元采风,却是第一次听菇民戏。“早有耳闻,这一次终于听到、看到了,过瘾了。”王华平说,庆元山清水秀,人文底蕴很深厚,民风十分淳朴,风景很多,他还没拍够,还会再来。

  西洋殿深厚的历史底蕴,配上极具乡音韵味的菇民戏,深深地吸引着来自丽水各地的摄影家们,只见他们成群结队地围着装扮精致的演员们拍,对着简单古朴的舞台拍。闪光灯不时亮起,“咔嚓”声此起彼伏。

  松阳摄影协会主席毛进军也穿插在人群中,不停拍下精彩的瞬间。他说,庆元他来过很多次,很多古村落、景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很多风景也留在了他的相机里。他觉得,原生态的山水、村落是庆元最大的特色,也是最大的资源。

  “古村落、古廊桥、古庙宇,还有悠久的香菇文化,这些都是有待开发的资源。”毛进军说,摄影旅游的回头率是60%,是一个潜力很大的产业,庆元可以把原生态的资源加以利用,开辟几条具有特色的摄影主题线路,发展摄影旅游产业。

  雨帘之中,西洋殿的戏台上,菇民戏还在轮番上演。丽水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曹伟平坐在观众席中,静静聆听这属于庆元的乡音,属于菇民的戏曲。

  他告诉记者,庆元的百山祖是丽水最早一批全国摄影基地,所以他经常来庆元摄影采风。这里原汁原味的风景、古村、文化,都让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廊桥、百山祖、菇民戏都很有特色。”曹伟平说起庆元特色如数家珍,他还谈到,庆元目前可游玩的景点还不够多,菇民戏的演出也不够多,如果能再进一步挖掘开发,庆元旅游还是很有前景。

  古村落、古民居、古廊桥,深入庆元的乡野,这些原生态的乡村风貌,比比皆是。而在当今传统农耕生活方式逐渐消逝的时代,这些久违的黄土墙、泥瓦、梯田,更能触动人们内心最美好的回忆。

  “我们拍的就是原汁原味。”听着具有历史厚重感的菇民戏,曹伟平道出了摄影家们迷恋庆元这片乡土的根本原因,就是因为这里还有别处已然消逝的传统,还能找到属于过去的回忆。

标签: 编辑: 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