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梦想照亮前行  >  梦想   正文
梦想照亮前行 | 吴永德:让更多的人精神富有
2016年07月11日 08:53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明标

  人物:吴永德

  身份:宣讲员

  经历:11年来,他用生命进行宣讲,用自己的声音传递党的理论政策和党委、政府的好声音,用自己的人生感悟启发基层群众,让更多的人精神富有起来;11年里,他开展各种大大小小的宣讲990余场次,足迹遍布机关部门、企业学校、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听众达9.8万人次。他也先后获得浙江省“十大基层优秀宣讲员”、丽水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庆元县第三届道德模范、庆元县第二届突出贡献人才奖等荣誉称号。

 

  

  6月14日下午,浙江工业大学师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座无虚席,在一个多小时的“两学一做”专题党课中,现场党员鸦雀无声,但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在讲台上授课的是省“两学一做”宣讲服务团成员、县宣讲名师工作室导师、县人力社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吴永德。

  小县城的宣讲员,走进高等院校授课这是头一次。为此,吴永德根据大学的党建工作特点,精心准备了以《合格党员要从友善做起》为主题的“两学一做”专题党课。 “6月14日,早上7点从庆元出发,15日早上6点又从省城回来,一路上10多个小时的奔波,就是为了上好这一个多小时的党课。”在台下600多名院校党员师生眼中,吴永德是一名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的基层好干部,然而在熟悉他的人眼里,他却是一个用生命在宣讲的人。

  

  11年前,吴永德的仕途可谓是一帆风顺,36岁任县委组织部副部长,39岁任县人事局局长,进入市管后备干部行列。正当吴永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的时候,他被确诊罹患胃癌。这场大病几乎是让他在“鬼门关”走了一遭,他经受了胃部切除4/5的“切肤之痛”,又承受了持续时间长达8个月的、难以用语言表达的化疗之痛。

  在与病魔抗争的过程中,吴永德一直在思考:今后的路应该怎么走?

  “心态关系到人的身体健康,关系到人生活质量的高低,也关系到人生事业的成就。”在住院期间,吴永德对生命和人生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人的心态和精神状态的重要性有了真切的体验与感悟。

  这场突如其来的重病几乎把他击倒,但他以顽强不屈的毅力勇敢地站了起来。住院期间的一次次思考,吴永德的思想在沉淀后得到了升华:面对逆境,一定要淡定、镇定、坦然与从容,必须增强自信心,发扬自强精神,让自己一步一步地走出低谷。

  出院后,他决定走另一条人生道路。2006年3月,吴永德主动向组织提出辞去县人事局局长的申请,转岗担任人事局党组书记一职。

  如何调整心态?没多久,吴永德找到了一个法子——看书。读书使吴永德的工作与生活逐渐充实起来,也渐渐忘却了那些因为患重病带来的不愉快。吴永德甚至形容读书使他喝到了“心灵鸡汤”,坚定了与病魔抗争的意志。

  要立志做一个精神富有的人。吴永德一方面及时调整心态、配合治疗,另一方面认真思考、摸索自己新的工作领域和新的生活方式。

  直到有一天,团县委邀请吴永德为青年干部作“干部素质提升”专题讲座。“效果很好,有思想火花的碰撞,也引起了共鸣。”吴永德说,这次讲座让他找到了人生价值的支点。

  之后,便常有学生、病患、干部、群众来找吴永德咨询和辅导,这让吴永德在宣讲中找到了自信。

  用自己的声音去感动大家、激励大家,让更多的人精神富有。此时,在单位的党课、干部培训班、企业培训等各种讲台上都能见到吴永德的身影。因为不断的学习与思考,吴永德“驾驭”宣讲游刃有余,名气随之越来越大。

  “从一个行政工作者到一名基层宣讲员,这是我无悔的选择。”在领导、同事关怀和家人的支持下,吴永德在认真履行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坚持宣讲,争做一个精神富有的人。

  为了上好一堂课,让授课内容入耳、入脑、入心绝非易事,所以,吴永德总是利用自己的工余时间来思考和撰写宣讲材料、制作课件。他说:“我爱生命,也爱宣讲,宣讲是我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融进与延续了我的生命,提升了我人生的价值。只要干部群众有听宣讲、听党课的需求,我就会坚持宣讲。”

  在吴永德的课堂上,很多听众看到的是一个精神状态特别好,讲话娓娓道来、铿锵有力的老师,然而在吴永德的拎包里,无时无刻不带着西药和煎好的中草药,在上课前,他总是默默地把药先服下,再去上课,因为他要把自己最佳的精神状态呈现给他的听众。

  11年来,他用生命进行宣讲,用自己的声音传递党的理论政策和党委、政府的好声音,用自己的人生感悟启发基层群众,让更多的人精神富有起来;11年里,深受病魔折磨的他,开展各种大大小小的宣讲990余场次,足迹遍布机关部门、企业学校、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听众达9.8万人次。他也先后获得浙江省“十大基层优秀宣讲员”,丽水市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庆元县第三届道德模范、庆元县第二届突出贡献人才奖等荣誉称号。他的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浙江日报》、《今日浙江》、浙江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报道。在所有荣誉和光环面前,吴永德用生命在宣讲的脚步却从未停止,甚至迈得更高、更实。

  

  今年年初,党中央“两学一做”一推出,吴永德就早早地为党课的宣讲工作做好了充分准备。

  “客人点菜,我下厨。”“到什么山唱什么歌。”他为了满足农村、乡镇、机关、学校的不同需求,他经常在夜晚待在办公室整理材料、制作课件。今年5月,作为全省13名“两学一做”宣讲服务团成员之一的他,更是铆足了劲,“白加黑”、“5+2”一心扑在宣讲上。

  共产党员要增强“八心”、合格党员要从友善做起、习近平与治国理政思想、党员干部应该如何“顾”家、党员干部要自觉追求内心和谐、做精神富有的人等等选题为宣讲单位提供了“菜单式”的宣讲服务,省、市不少单位纷纷向他发出邀请。

  “今年以来在省市县各单位宣讲了50余场,‘七一’前后还预约了10多场。”吴永德说,只要时间上没有冲突,自己再忙再累,也要挤出精力为大家提供宣讲服务。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吴永德的细心指导下,30多名“宣讲名师工作室”成员近三年开展各类宣讲2000余场次,受众4.8万人次,名师工作室还被评为全省基层宣讲先进集体,以及入选全省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三贴近”优秀案例。今年6月底,“宣讲名师工作室”成员赵赟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了省第七届微型党课大赛一等奖。从原来的一个人在本地讲,到现在的进省市、跨省讲、上京讲、几十人讲,对于吴永德而言,最欣慰的是看到“宣讲名师工作室”成员一天天成长,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宣讲中来为基层群众提供精神食粮。

  

  2014年8月,吴永德把自己多年来的各类宣讲稿件、宣讲心得、生命感悟进行精心整理成集,并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个人著作《争做精神富有的人》。这本书已成为当地党员、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的“心灵鸡汤”,受到读者的普遍喜欢和好评。如今,《争做精神富有的人》的姊妹篇《愿人生和美》已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对于吴永德而言,他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用生命去完成一场接一场的宣讲,用自己的言行带动影响更多的人,让更多人精神富有。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