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一名好支书 幸福一个村
2016年06月29日 09:14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见习记者 王伊芳

  “百姓喜爱好支书”系列报道⑵

  ——记官塘乡白柘洋村党支部书记吴存爱

  为什么有的村支书连选连任,一任就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原因很简单:老百姓的信任和爱戴。

  在庆元的一个偏僻小山村里,就有这样一位连任9届的村党支部书记。他是新农村建设的“开拓者”,是大家眼中的“孝子”,更是留守老人眼中的“好儿子”。他就是年至花甲的官塘乡白柘洋村党支部书记——吴存爱。

  在农村这个既平凡又复杂的基层岗位上,吴存爱凭着一股对事业的执着、一腔对乡土的热情、一种坚忍不拔的精神,带领群众努力工作,大胆创新,克服重重困难,努力为白柘洋村干实事、办好事。十多年来,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基层村干部无私奉献的精神,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可贵品质和崇高风范。

  近几年是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时期,吴存爱作为村支书,不仅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宣传,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来推进新农村建设,同时以自己做表率,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村子里地每一个人。

  渐渐地,村容村貌改善了,村民的居住质量提高了,但吴存爱还是像以前一样,经常检修路灯,默默地搬运垃圾箱里的垃圾,并定期清理小溪里的垃圾,为白柘洋的环境献上了一份微薄之力。

  作为一名村支书,为民干实事、谋发展是主要责任。为带领村民致富,吴存爱凭着多年积累的经验,立足白柘洋村实际,对毛竹种植进行全面、系统、细致的调查研究。实地走访了每户村民、专家,翻阅书籍,认真收集毛竹种植技术、疫病防治、销售渠道等信息,制定了全村毛竹产业增产增收计划,大力实施乡政府提出的“万亩低产林改造”工程,带领村民种植紫薯、红皮花生,真正实现了农民增收。

  吴存爱是村里有名的“孝子”,他曾经有在外工作的好机会,但因为年迈的父亲身体状况不佳而放弃了,自愿留守在村里,利用所掌握的医学知识在家中照顾父亲。平时更是省吃俭用,为的就是给父亲多买一些好药,减轻一点痛苦。

  除此以外,吴存爱还是一名“乡村医生”。常年照顾村里的留守老人,帮他们种菜、做家务、陪他们聊聊天。老人们有个头痛发热的小毛病,他经常义务帮老人们治疗。吴存爱觉得,老人家不容易,力所能及,能多帮就多帮。他的点滴行动,真正做到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作为一名村支书,吴存爱求真务实,坚持“群众想什么就干什么”,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以自己的担当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称道,是真正为民的好支书。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