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西川村:迈开脚步建设“艺宿村”
2016年06月23日 09:09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芬 通讯员 沈毅 吴彤丹

  建设美丽乡村  发展民宿经济

  空气清新如洗,远山白雾缭绕。日前,记者站在五大堡乡西川村委会二楼,倚窗远望,心旷神怡,美丽西川的风貌尽收眼底。

  树木遮蔽下,进村道路若隐若现,泥瓦房和青山的青灰色调相呼应,错落有致……

  “等到把这200多亩梯田全部流转,种秧苗或是花卉,将是一处特别的景致。”村委会主任吴应远指着面前层层叠叠的梯田说。

  古道静谧迷人、古树高耸林立、民居古朴雅致……西川村一步一景,凭着这份美丽,被列入省级历史文化保护一般村、丽水市养生乡村,还是中国美院油画写生基地、浙报集团摄影基地。

  “很多游客慕名而来,凌晨时赶来看云海,雷雨过后看彩虹。”吴应远满脸欣喜,而后又感叹,只是前几年,西川的民宿没有起步,游客来了只能是“走马观花”,天黑就得匆匆离去。

  2015年以来,西川村启动“艺宿村”建设,打造集休闲、养生、摄影、写生于一体的特色村。“目前,西川已有农家乐1家,还将新建5家民宿。”对村庄发展,吴应远信心满满,他说,有一位客商看中了西川的自然风光,一口气租下了5栋民房开发民宿。

  与此同时,大峡谷游步道、休憩廊亭、观光景台等一批基础设施也在着手落地中。“乡村将成为奢侈品,抓住一个时机,就能跨越一个时代。”派驻西川村第一书记吴文朋的话激发了吴应远,派驻以来,吴文朋把西川当作自己的家,对村情一清二楚,是实实在在的住村。

  吴文朋说,随着人口大量外出,近千人的西川只剩下50人,且多数是60岁以上的老人家,以至于梯田一天天抛荒。跟吴应远商量后,一致认为得先让村庄焕发生机,吸引村里人回流,于是萌生了集体流转梯田的想法。

  “把荒废的梯田修整好,恢复原有样貌,重现‘最美梯田’。”吴应远告诉记者,经过村两委及村民会议讨论,一致同意集体流转梯田重现“最美梯田”。梯田涉及了80多家农户,流转事宜进展顺利,村民们都很支持,目前已和50多户签订了合同。

  村民陈立库名下有4亩梯田,接到吴应远的电话后,熟知了村里的乡村旅游规划,第一时间同意签合同,他说,“西川越来越好,游客多了,也能给我们带来一定的收入。”

  除了重现“最美梯田”,该村还将在入口处增设停车位,再搭配村内接泊车服务。

  “到时候,游客坐在观光车上,沿道而游,如进画中,而且梯田美景一览无余。”吴文朋说,西川正迈开脚步建设“艺宿村”,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西川休憩游玩。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