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梦想照亮前行  >  梦想   正文
梦想照亮前行 | 练婷婷:用画笔编织七彩梦
2016年06月20日 08:4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陈沛沛

  人物:练婷婷

  身份:绘画爱好者

  居住地:庆元

  经历:她从小学到大学一路都在学“绘画”。由于各种原因,大学毕业后,她选择了与专业无关的工作,但备受煎熬。一个偶然机会,她帮他人画墙绘,找回了“快乐”。之后,她毅然开出了工作室,拓展了许多新业务。而今,她想走遍庆元乡村,用画笔定格风景,用“画作”吸引外地人来庆元旅游……

  爱因斯坦曾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练婷婷,就是一个坚持“画画”的95后女孩。而今,她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去实现心中正茁壮成长的梦想……

  练婷婷的爷爷是个书法爱好者。5岁时,她最爱待的地方就是爷爷的书房。闻着浓浓的墨香味,她觉得很精神,连觉都不想睡了。慢慢地,她喜欢上书法,并享受着挥毫泼墨的那份畅快。之后3年,陪伴她最多的就是毛笔、宣纸和墨……

  然而,渐渐的,练婷婷不再满足于“黑色”,她想在宣纸上涂抹更多色彩。于是,她开始接触国画,这一学,就是5年。

  进入初中后,练婷婷想学习更多绘画形式,但那时,学业压力大,容不得她这么做。“我不想就这样放弃。”她决心自学。她将零用钱省下来,买画笔、绘画作品集,一幅幅地临摹…… “那段时间,一完成课业,我就钻进绘画世界,常常忘记吃饭、睡觉,每次都是父母一再催促,才会停下来。”她回忆道。

  练婷婷的父亲看到女儿这样喜爱画画,又具有绘画禀赋,不忍抹杀女儿的兴趣,就给女儿报了绘画培训班。这一学,就是6年。

  高考填志愿时,她父母觉得,绘画只能当作一种爱好,从就业、生活方面考虑,还是应填报会计、文秘等就业率较高的专业。可她说:“与其去学不喜欢的专业,浪费4年光阴,还不如让我一直画下去。”于是,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油画专业。

  大学期间的空余时间里,练婷婷有一半时间在各个城市“闲逛”。说是闲逛,其实是因为她想去接触大自然,记录大自然的美。每到一地,她总背上画架,带上画笔,看到哪儿有漂亮的风景,就停下脚步,画上一幅,将美好的瞬间定格……

  时光就在绘画美丽的画作中流逝。因主修油画专业,工作的选择余地很少,大学毕业后,练婷婷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只能暂时放下喜欢的绘画,进入一家完全与绘画无关的企业工作。

  在企业里,练婷婷做不了别的,只能在各个科室干些端茶倒水、打字复印、整理资料等杂事。为此,练婷婷十分苦恼。“因为不是自己擅长的,我需要比别人花费更多心思去完成领导交代的任务,我觉得被工作绑架,是个没有灵魂的机器人。”练婷婷说。

  练婷婷父母要求她考教师资格证,当一名美术老师。尽管她心里不愿意,但还是挤出时间备考……这一件件事,像蜘蛛网一样,网住了练婷婷的生活。“有时真的受不了了,就拿起画笔在空气中画上几笔,或者在梦中作画。”练婷婷说,工作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她想拿起画笔,绘画人生……

  期间,练婷婷母亲的朋友刘俊珂找上了门。刘俊珂是省公路局下派农村的指导员、濛洲街道半岱村的“第一书记”。当时,半岱村正进行房屋外立面改造。以往操作方式基本上是外墙重新喷漆,形成统一色彩,这样的改造会让人产生视觉疲劳。为了让房屋外立面“鲜活”起来,刘俊珂想到了墙绘,听说练婷婷是学美术的,便想请她帮忙。

  练婷婷二话没说便答应了。可她父母不太同意:第一觉得辛苦,第二觉得好不容易才找了工作放弃了可惜。可练婷婷没想那么多,她想要快点拿起画笔。“平常作画都是在画布上,观赏者是老师、同学、亲朋好友。这次,‘画布’是民房的外墙,观赏者是陌生的村民。”练婷婷说,她非常珍惜这次实践机会,因为这是新突破。

  第一幅墙绘是在半岱村党支部书记叶枝海家的外墙上完成的。为了能让叶家的外墙面看起来美观漂亮,又契合半岱村的特点,练婷婷查找了大量的资料,从中筛选了10多幅备选图案供其挑选。最终,叶枝海看中了一幅名为《九鱼荷花图》的图案。

  “我是第一次画墙绘,色彩选择、用笔技法、构图特点都没经验,只能边画边总结。”练婷婷说,这幅只有10来平方米的墙绘,她画了整整20天。

  那段时间,正值盛夏,因怕影响绘画视线,她无法带帽子遮阳,只能干晒着。为防止中暑,每次画画前,都要先喝上一瓶藿香正气水,而包里,也需时刻备着防暑药品。每到午后开始绘画,汗水就一直流,只得脖子上挂毛巾,时不时擦一擦……

  一个姑娘,在大热天,站在脚手架上进行墙绘,移动又不方便,其中艰辛可想而知。“比起不能拿着画笔绘画,这点艰辛不算什么……”练婷婷开心地说。

  第一幅作品问世后,不少村民动了心,纷纷希望自家的外墙上也有墙绘。于是,第二幅墙绘《红梅傲雪图》,很快出现在了村两委办公楼的外墙上。紧接着《花开富贵图》《竹报平安图》《喜气洋洋图》等墙绘出现在村庄外墙上……这些寓意吉祥的墙绘,乐得村民们合不拢嘴。

  如今,当你行走于半岱村,不时会有一幅幅美丽的墙绘跃入眼帘。放眼望去,乳白色的外墙映衬在绿水青山间,而一幅幅墙绘,让这个静谧的村庄,透露着几分山水灵气。

  之后,练婷婷接到不少墙绘订单,这也让她受宠若惊,更坚定了她画画的信心。

  “我要一直画下去,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打定主意,她就开始行动。她说服父母把后田街尾自家临街店面装修成绘画工作室,取名“织梦工作室”。她说,“我现在就在编织我的梦想,同时也是一个追梦人,它体现了我如今的生活。”练婷婷还把远在广州的同学叫了回来,一起打造这个属于她们的绘画天地。

  可工作室刚开张,没有什么名气,很多人并不知道。练婷婷只能通过微信朋友圈来推广业务。同时,她还制作调查问卷,在路边,询问路人。去装修店门口蹲点,询问装修工人……经过几个月调查,她发现,现在的年轻人想法新潮,希望“爱巢”装修得简单大方,又与众不同,墙画、装饰画,刚好能满足他们的要求。有一天,一对打算装修新房的年轻夫妇找上门,希望她能为他们的新家,画上一幅独一无二的的电视墙绘。这是练婷婷接的第一单生意,她马上开始构思电视墙绘。

  “整整一个星期,连吃饭、睡觉,我都在脑海中想着要画的画,不断推翻原来的想法,最终画出了令客户满意的电视墙绘。”练婷婷说,“当时很有成就感,感觉比中了五百万还要开心。”之后,一些年轻人,陆续找上了门要求绘制电视墙画以及购买装饰画……小小的工作室,就慢慢存活了下来了。

  而今,一踏入这个工作室,满屋的墙绘、油画、国画、装饰画作品让人眼花缭乱。今年4月,练婷婷又开拓了石头画、头像画、儿童启蒙教育画等业务。前不久,工作室还迎来了首批学习石头画的小朋友,这让练婷婷开心不已。“画画是一件很愉悦的事,我希望孩子们在学习绘画时,放松心情,享受快乐,培养一点‘耐心’。一幅好画作,总是要在无数次的修改中才能完成。”

  练婷婷喜欢到庆元各地去写生,记录庆元的美。“背上画架,提着画笔,跑遍全庆元,画遍全庆元,想想都觉得幸福!”练婷婷说。

  以后是否会到大城市发展?“我想就一直留在庆元,因为这里有我画不完的河流山川、古瓦炊烟。”练婷婷说,她想穿梭乡间,用画笔定格庆元的美,让外地人通过她的“画作”爱上庆元……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