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治水激发美丽经济活力
2016年06月17日 09:25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明标

  “傍晚,在民宿的休闲吧上泡一壶红茶,依偎在窗口看着成群的鱼儿在碧水中畅游,享受的就是这份宁静与舒适。”这是来自宁波的游客陈婕女士住进月山民宿“溪岸图”后在朋友圈中发出的感慨。

  “溪岸图”坐落于举溪边,取五代画家董源名作《溪岸图》之意境。在“溪岸图”的楼顶上能欣赏到举溪上最美的景色。

  “每个房间,只要打开窗户就能呈现不同的山水风情水墨画,水的灵动,造就了民宿的人气。”据民宿主人吴学平介绍,游客看着清澈见底的溪水,听着鸟虫啼鸣的声音,他们更愿意花更多时间去领略“溪岸图”之外的风景。

  近年来,举水乡在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工作中,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和“治水”项目充分融合,将沿溪景观作为核心内容,精心设计了亲水游步道、亲水平台、景观湖面、景观堰坝、景观水车等,让游客感受亲水乐趣。目前,和“溪岸图”民宿一样,在举溪岸边的民宿共发展了19家,餐位990个,床位191个。

  从最初的破旧民房无人问津,到现在各地游客慕名而来,“懒猪窝”已成为都市人避暑休闲亲水游的目的地。

  “懒猪窝”在当初的选址上,也是看中了水。“水让民宿更加有灵气。”民宿主人林海说,听潺潺的溪流敲击山石,看着清澈如碧的水中成群的石斑鱼,这是大部分都市人花钱买不到的景色。

  “坚持长效治水,打造最美河流。”张村凭借着“五水共治”的东风,今年,在南阳溪小流域综合治理完成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加快打造沿溪小景及重点村景致开发,积极谋划落地一批天然浴场、露天烧烤,休闲垂钓等项目建设,把张村打造成亲水避暑纳凉胜地。

  “不少工商资本也看中了亲水项目,表示将到张村来发展民宿。”张村乡干部吴明介绍,通过乡党委政府的推介和引进,目前一家精品民宿已经完成设计,即将动工建设,其它两家也正在洽谈中。

  率先消灭“垃圾河”、首批“清三河”达标县、捧得治水“大禹鼎”……近年来,我县整合全县力量,凝聚工作合力,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倒逼转型升级,不仅为庆元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环境保障,也为“美丽经济”注入了活力,一江清水把“风景”变成“产业”,将“美丽”转化成了“发展活力”。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