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记者在基层  >  记者百村行   正文
官塘乡:打造美丽风景 激活生态经济
2016年05月31日 10:23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清水际下 古村横坑 红色白柘洋 “暖巢”山头

官塘乡:打造美丽风景激活生态经济

  “现在的山头村越来越漂亮了……”周六上午9时许,官塘乡山头村这个宁静的村子逐渐热闹起来,来自福建寿宁的游客陆续到村里休闲观光。

  “从寿宁县城过来开车只要半个多小时,很方便,我经常会在周末带着家人来玩。”来自寿宁的游客杨秀琴说。

  10时许,山头村停车场上已经停满了十几辆游客的车子。

  山头村作为浙江省最偏远的行政村之一,素有“鸡鸣两省”和“军徽闪耀光荣村”之称。由于地处浙闽两省交界处,离福建寿宁县城不到40分钟的路程,这里已成为福建游客休闲观光的好去处。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深入,山头村先后建成居家养老中心、环村游步道、水库、廊桥、休闲小广场等基础设施。

  “现在村子已经初步形成半日游的路线,来游玩的客人越来越多,去年有2000多名游客到村里游玩。”山头村党支部书记吴心炳告诉记者。

  而在官塘乡的另一个村——白柘洋村,游客也是络绎不绝。白柘洋村是革命老区,也是我县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地。近年来,白柘洋村将建设美丽乡村和宣传党史、弘扬革命精神结合起来,以红色党史为主线,发展红色旅游。

  “1934年12月,张立贵、陈庆重到白柘洋秘密召集党员召开会议,决定建立中共白柘洋党支部……”在村头新建的丹心亭上,白柘洋村党支部书记吴存爱正给来自景宁县的游客介绍白柘洋村的红色党史。

  “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山头村和白柘洋村变得美丽而富有特色,但在民宿经济发展上仍要做出很大努力,相比较而言,官塘乡横坑村在民宿经济发展上更加成熟。”官塘乡党委书记范彬说。

  近年来,横坑村以“古村游”推进民宿经济发展,突出横坑“手工编织”生态古村这一特色,积极兴建景观和农家乐,进行明清古居修复、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打造集乡村旅游,写生摄影、休闲养生为一体的生态古村。

  范彬表示,接下来,官塘乡将建立3000亩荷洋村生态农业观光基地,推进际下、白柘洋美丽河道建设,打造一条连接清水际下、古村横坑、红色白柘洋、“暖巢”山头的美丽生态风景线,激活生态经济,让村民坐享生态“红利”。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