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书记专栏   正文
创建卫生城市需全民参与
2016年05月31日 10:19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创建卫生城市需全民参与

杜光旻检查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侧记

  5月29日一大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杜光旻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办主任柳昌发,副县长叶伟玲陪同下,来到云山路、兴贸路、市场路、祥云路、石龙街、云鹤路等地,实地查看各路段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发现存在部分街边商家将自家垃圾随意丢到店门前的问题。

  根据县创建办反映,这种商家乱丢垃圾的现象在晚上关门前后更为普遍。为了更加深入了解这一问题,当晚9时许,杜光旻冒雨从石龙街出发,走街串巷,实地查看商店周边环境卫生状况,并劝导店主做好“门前三包”。

  “你好,麻烦请把这些垃圾清理一下。”每当看到商店门前有垃圾时,杜光旻都积极劝导店主要做到不乱丢垃圾,及时清理垃圾,切实维护好门前环境卫生,

  “不好意思了,我马上清理。”自己的不文明、不卫生行为被指出,很多店主也表达了歉意,并立即着手清理门前垃圾。对此,杜光旻指出,随着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的持续深入,市民卫生意识逐步提高,实现了从不配合到愿意配合的转变,但离主动自觉维护环境卫生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要加强宣传,引导市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文明行为规范,共同努力让环境更卫生,让城市更美丽。

  22时左右的市场路,很多商店都已关门,整条街显得冷冷清清,在店门前却有许多被随意丢弃的垃圾,这里一堆,那里一堆,看去触目惊心,严重影响了城市环境卫生。看到这一场景,杜光旻当即指示随行的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把这些随意乱丢垃圾的店家记下来,拍下照片记录档案,接下来要进行整治。

  这些不良的卫生小习惯反映的是人们对环境卫生不够重视的短板,如何补齐短板?“关键还是要有长效管理手段。”在与随行人员一起探讨如何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时,杜光旻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需要市民广泛参与,市监局要着手研究针对商店“门前三包”责任落实的管用措施,整合各类市场管理手段,结合星级评比、文明评比等活动,利用媒体曝光不文明、不卫生行为,倡导商户文明经营、遵守规范,动员更多的市民了解创卫、支持创卫、参与创卫。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