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建彩色健康森林 绘庆元生态美景
2016年05月20日 09:20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芬

  今年第一季度,全县共完成绿化造林1.79万亩。接下来,我县将以平均每年3.33万亩的规模进度持续推进新一轮30万亩绿化造林计划的全面实施——

建彩色健康森林 绘庆元生态美景

  浙江楠、红叶石楠、红叶李、枫香、黄山栾树……步入庆元,绿树环绕、彩叶点缀,映入眼帘的是一幅色彩斑斓的生态美景:绿色大地上,红色、紫色、黄色等多系色彩穿插其中;沿着329省道缓缓前行,道路两侧今年新植的珍贵彩色树种长势良好。

  “来年就可以看到不一样的景致了。”县林业局营林科工作人员吴兆平指着山上的树种说,那些是福建山樱花,春日里花开满树,婀娜艳丽;还有银杏,春夏翠绿,深秋金黄,甚是好看……

  据了解,1月份以来,我县借着植树造林的大好时机,掀起春季绿化造林的热潮。第一季度,全县共完成绿化造林1.79万亩。其中,山地造林7010亩,油茶种植2200亩,乡村绿化6000亩,美丽林相改造2700亩。

  在高速公路和329省道两侧实施完成彩色健康森林建设2960亩;在松源、屏都、竹口、五大堡等乡镇(街道)主要公路沿线营造珍贵彩色树种1500亩;在黄田、竹口、屏都、松源、濛洲等沿线乡镇(街道)重点区位种植彩色珍贵树种大苗4400多株;完成国家储备林建设5926亩,森林抚育3万亩;连续12年坚持开展春节上班第一天义务植树活动,全县完成义务植树3万株。

  2014年以来,我县启动新一轮30万亩绿化造林计划,重点实施彩色健康森林建设。“所谓珍贵彩色健康森林,顾名思义,就是种有珍贵树种、彩色树种,同时林相健康的森林。”据吴兆平介绍,建设珍贵彩色健康森林,目的就是让庆元绿化季相分明、四季有彩。

  吴兆平告诉记者,珍贵彩色树种的种植不是随意种植,珍贵彩色健康森林是在保障森林生态安全的基础上,重点突出森林的季相变化,通过叶、花、果等不同时期的观赏效果来反映森林的色彩内涵。

  “春有繁花、夏有绿树、秋有结叶、冬可赏梅。”接下来,我县将以平均每年3.33万亩的规模进度持续推进新一轮30万亩绿化造林计划的全面实施,在规划珍贵彩色健康森林建设上,紧抓色彩心理效应,搭配合理的色彩,营造出丰富多彩、令人愉快、震撼心灵的景观效果,给市民一个充满活力的“春花夏荫秋景冬雪”的别样庆元。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