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暖新闻   正文
八旬老人卖菜收到百元假币伤心痛哭 热心市民有的换走假币有的买下所剩蔬菜
2016年04月29日 16:16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李健 通讯员 吴伟

  4月28日下午,县城市场路与兴贸路交叉路口,一名八旬老人卖菜时收到一张面值100元的假钞,老人在街边伤心大哭。得知情况后,热心市民纷纷安慰老人,有人用真钱换走假币,并撕毁,有人买走老人车上的蔬菜……

  老人收到一张百元假币

  损失近乎一周收入

  为补贴家用,4月28日中午,松源街道底村村83岁老人朱火娇,蹬着三轮车把自家种的菜带到县城市场路与兴贸路交叉路口销售。当天气温高且生意不太好,大部分菜都没有卖出去。

  下午3时左右,一位身着白衣的妇女来到老人摊位前,选购了20元的生姜和青菜。该妇女递给老人100元钱。由于没有零钱,妇女便让老人先把钱找给她,等她购买好其他物品,有零钱了,再来取菜。当时老人没有怀疑,便找给白衣妇女80元钱。

  该妇女走后,老人一直待在原地等待对方回来取菜。然而,时间过去了20多分钟,却迟迟不见对方来取菜。这时老人突然想到,会不会妇女给的是假钱,所以菜都不要就走了。老人赶紧到附近服装店内,让店员帮忙鉴定百元纸币真假。

  “老人家,这钱肯定是假的,都不用过验钞机,你看这里的印花全是模糊的。”白鲨服装店店主胡女士一眼就看出老人收了张假币。但老人却始终不愿接受,为此,胡女士特意用验钞机试了一遍,当验钞机里传出“假币”的声音时,老人这才相信收假币的事实。

  胡女士告诉记者,80元钱对一般人而言或许不多,但老人每天从村里骑三轮车到县城卖菜,收入也只有十几二十元,这次被骗走80元钱,相当于老人近一周的收入,所以老人特别伤心。

  热心市民有的用真钱换假币

  有的买走老人所有蔬菜

  走出店外,老人瘫坐在路边,伤心地哭了起来。不一会儿,许多途经此地的市民围了过来。了解事情经过后,大家既气愤又心痛,纷纷上前安慰老人,并拨打报警电话。

  此间,一些市民从口袋里拿出10元、20元不等递给老人,劝说老人早点回家,但老人却不愿意收取别人的钱物。

 

 
众人安慰老人

  “老人家,给我看看你的钱。”在人群中出现了一名男青年,接过老人的假币后,该男青年从口袋里掏出一百元钱和老人对换假钞,并当场把假币撕毁。老人还没来得及说感谢,这名年轻人已转身离开。随后,松源派出所民警到现场了解情况,带走了被撕毁的假币。

  在大家的安慰下,老人情绪缓和了不少。然而,老人仍留在该处。原来,这些菜都是她和88岁的老伴种的,为了让这些蔬菜能卖个好价钱,一般都是当天上午由老伴收菜,下午她运到县城销售。老人担心,蔬菜放到第二天会烂掉,便想多卖些菜再离开。

  由于天气炎热,为避免老人中暑,一位中年男子站了出来,买走老人车上所有蔬菜,这时,老人才安心回家。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目前,该案件已进入受案调查阶段,办案人员正通过视频信息进行调查。民警提醒,持有假币和使用假币同属违法。对购买、持有、使用假币的,情节严重的要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轻微的,将处15日以下拘留或5000元以下罚款。

  【链接】

  市民应当如何辨别假币,收到假币后又应该如何处理?记者采访了中国农业银行庆元县支行相关工作人员。

  “目前发现的第五套人民币假币制假点主要在7个地方:固定人像、花卉水印;安全线;雕刻凹版印刷图案;隐形面额数字;胶、凹印缩微文字;光变油墨面额数字和有色、无色荧光图案。”据农业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可以通过“一看、二摸、三听、四测”的方法,来鉴别假币。一看就是靠肉眼仔细观察钞票的颜色、图案、花纹等外观情况。看钞票的水印是否清晰,有无层次感和立体效果,有无安全线等。二摸是指依靠手指触摸钞票的感觉来分辨人民币的真假。人民币纸张手感光洁、厚薄均匀、坚挺有韧性;假人民币用普通商业用纸制造,厚薄不一,手感粗糙、松软、挺度差,还有的表面涂有蜡状物,手摸发滑。三听是指根据抖动钞票发出的声音来判别人民币的真伪。人民币是专用特制纸张制成的,具有挺韧、耐折、不易撕裂的特点,手持钞票用力凌空抖动,手指轻弹,或用两手一张一弛轻轻对称拉动钞票,均能发出清脆响亮的声音;而假币声音发闷,且易撕断。四测是对制作手法比较高明、伪造质量较好的假钞,仅靠以上方法是不能够准确鉴别的,需要利用专用工具进行检测。

  “市民误收假币,应当上缴当地银行或公安机关;若发现他人持有假币,或制造、买卖假币,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该工作人员提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和《中国人民银行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的规定,公安机关和中国人民银行有权没收假币,办理货币存取收款和外币兑换业务的金融机构可以收缴假币,除以上单位,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无权没收和收缴假币。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