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寻梦菇乡 养生庆元  >  动态聚焦   正文
生态庆元 环境独好
2016年04月29日 09:23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一季度,我县空气环境质量全省第一,水质综合评价结果优秀

  近日,省环保厅公布的县级城市环境质量结果显示,我县一季度PM2.5均值为32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5.6%,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为96.7%,在全省58个县级城市中名列第一。此外,据省环保厅公布的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环境质量通报,我县一季度的水质综合评价结果同样获得优秀。

  去年以来,我县按照大气污染防治五年行动计划,大力实施清洁空气行动,狠抓餐饮油烟和工业烟尘整治,完成高效电磁厨房改造18家、餐饮油烟挡火隔油分离技术试点3家;大力开展企业锅炉烟尘整治试点示范工作,积极推进20家企业锅炉烟尘技改试点、2家生物质颗粒燃料试点;完成注销淘汰黄标车719辆,完成率列全市第一;积极整治城市扬尘和建设绿色工地;在全市率先开展VOCs污染专项治理,空气环境质量不断好转。

  据了解,我县列入省级考核共有岩下和贵南洋两个省际交接断面。今年1-3月,岩下断面主要三项污染物指标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和总磷季均值分别比去年同期降低了61.7%、63.0%和67.5%,水质明显好转,贵南洋断面氨氮季均值比去年同期降低了57.1%。

  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寻梦菇乡、养生庆元”战略目标,以项目建设为引领,大力推动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和五都工业园、屏都新区、竹口瓦窑山工业园新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不断创新河道水质监管模式,全面推行远程实时监管模式,在七大水系、13个乡镇(街道)建设22个实时监控点,整合水利、公安等监控资源,接入县“五台合一”社会管理服务中心指挥监管平台,对全县重点水域、重点河段实行24小时监控,实现河道水情线上线下、岸上岸下全天候全程监管;结合“六边三化三美”、“三改一拆”、“创卫复评”等工作,积极开展美丽河道建设,全力打造“样板河”,先后获得全省首批全市第一个“清三河”达标县,全省治水最高奖——“大禹鼎”,水环境质量大大改善。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