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民声网事  >  百姓话题   正文
老人“花海”中晕倒 众人齐力抢救
2016年03月22日 09:31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3月20日晚,庆元论坛上一则“油菜花地里的救死扶伤:感谢庆元人民医院毛时法等七名医护人员及义工们的救命之恩”的帖子赢得不少网友点赞,发帖人潘景贤在帖子里,对当天在淤上油菜花节上抢救他父亲的医护人员和义工们表达了深深的感谢。

  【事发现场】

  “花海”中老人突然晕倒医护人员、义工、游客争分夺秒展开抢救

  3月20日上午,潘官连和几名好友到淤上观赏油菜花,潘官连在赏花的人群中和友人走散后,感觉身体不适,呼吸困难。

  “我当时想打电话叫朋友过来,但是手机没有信号。”联系友人未果,潘官连更加慌乱,突然呕吐、昏厥,不省人事。

  当他醒来时,就看见几个人围着他,还有人给他做心肺复苏。

  县人民医院护士练燕琼是给潘官连做心肺复苏的医护人员之一。潘官连晕倒时,她和同事余玲贞、胡利军恰巧在附近。“大概是上午9点多,我和几个同事在油菜花地里拍照片,突然听到有人晕倒的叫喊,就立即赶过去。”

  练燕琼告诉记者,当时潘官连侧面朝地,叫唤他没反应后把他翻过身来,只见他面色发白、嘴唇发干,摸不到脉搏,她和几名同事当即给他做心肺复苏,唤醒意识后,给其喂水、喂药,争分夺秒地与死神抢时间,并联系急救车辆。

  医护人员争分夺秒为潘官连抢救的同时,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也迅速开展急救行动。

  义工姚任云在维持现场秩序时,发现有老人晕倒,立马拿起对讲机呼叫附近的义工同伴。附近的几名义工迅速行动,疏通周边人员,给医护人员留出抢救空间。“经过紧急抢救,但老人情况不好,要立即送到医院进行治疗。”姚任云说,由于油菜花基地道路狭窄,救护车无法通行,姚任云和同伴飞奔到附近的菜地,向当地农民借来一辆农用电动三轮车,运送潘官连。

  一名义工骑车,两名义工和几名医护人员在车上扶着老人,一群义工在三轮车前奔跑,开通“生命通道”。潘官连回忆,自己在三轮车上虽然恢复了意识,但仍在呕吐,“身边的人不顾呕吐物,都在扶着我,我今天听说有一个义工跪在车上,一路上用腿给我当枕头,现在膝盖还浮肿着。”潘官连在接受采访时感动地说。

  就在三轮车将要驶出油菜花基地时,一辆为确保交通秩序的皮卡拦在了路口,道路仅能通过两个行人。“皮卡车锁住了,推不动,周围所有人一起把车子抬起来,打开了一个缺口让三轮车通过。”姚任云说。

  三轮车行驶了20多分钟,到达大路边待命的救护车点,上午10点多,救护车到达人民医院。“医生说是脑梗塞,还说如果抢救不及时可能就会脑坏死,我们全家人都非常害怕……”在潘官连的病床旁,他的妻子仍心有余悸。

  【发帖致谢】

  老人脱离危险其子论坛发帖感谢好心人

  目前,脱离危险的潘官连老人正在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他和家人一再感谢抢救他的好心人。

  “真是万幸,如果没有这么多的好心人救我的父亲,后果真的不敢想。”潘官连的儿子潘景锋告诉记者,他和家人们十分感谢及时抢救父亲的好心人,因此在庆元论坛发帖:作为家属,原谅我无法当面致谢。只能在这里向医护人员、义工等好心人“三鞠躬”。

  第一鞠躬:感谢医护人员的医术医德、妙手仁心,感谢义工一路的帮助,阻止了我们家的一场悲剧。

  第二鞠躬:感谢你们让我惊醒,家父真的老了。做儿子的应该时常回去看看了!今天你们做的很多事,其实是我这个做儿子应该做的。

  第三鞠躬:感谢你们践行“救死扶伤”的精神。30年前这四个字就印在县人民医院学后路的那面墙上,现在那面墙虽然拆了,那四个字也看不见了,你们却把它传承了下来。

  现在,我们兄弟俩郑重承诺:会把助人、爱人、救人的精神传承、发扬下去。最后,愿好人一生平安!

  【网友点赞】

  小县城大能量

  网友“口天吴草头萍”:感人!助人为乐是每个人应尽的善良之举;心怀感恩更会激发正能量的传播。

  网友“吴青群”:为所有参与救援的义工和医护人员点赞!关键时刻竟然能抬动挡路的皮卡车,这就是正能量!

  网友“沉水匾”:向不在岗位上班时间却毫不犹豫救死扶伤的白衣战士致敬!向无私奉献的白衣天使表示敬意!愿雷锋精神、白求恩精神代代相传!

  ……

  医护人员及时实施抢救、义工协力护送和现场游客奋力打开“生命通道”,这场“花海抢救”在论坛上获得了不少网友点赞。

  【编后语】

  又一起在菇乡大地上的凡人善举!不管是医护人员,还是义工、游人,面对普通群众的危急,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架起救护的通道,使老人脱离危险,令人感动。更可贵的是,老人的儿子满怀感恩之心,在庆元论坛发帖:祝好人一生平安。并郑重承诺,会把助人、爱人、救人的精神传承、发扬下去。希望菇乡大地涌现更多的真善美,让爱之薪火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