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松源街道五一村落实“民生工程” 打造“美丽经济”
2016年03月14日 08:58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吴玉逸

  近日,松源街道五一村村两委带着村干部一行人到村内各个角落巡查,一看到有乱堆乱放,或者脏乱差的地方,就立即登记并组织人员进行清理、整改。而这样的工作,五一村干部每个月都会进行一次以上。

  松源街道五一村位于54省道沿线,是县城的重要出入口,周边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庆元形象。同时,五一村还是新香菇市场所在地,也是松源街道“六边三化三美”工作的主要阵地。

  “村子交通便利,给电子商务提供了便利,不少淘宝卖家都聚集在五一村。”五一村村委会主任吴作庆表示,电子商务是五一村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村民在淘宝、天猫等平台开设网店103家,主打竹制品、食用菌、竹炭用品、汽车用品等产品,年销售额在百万元以上的有43家,其中交易额最高的已突破3000万元,五一村因此被阿里巴巴集团评为“淘宝村”。

  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荣誉,五一村更加注重村内环境的整洁,自“六边三化三美”工作开展以来,五一村共组织300多人次,完成市、县交办点45个,清理卫生死角150余处,清理垃圾20余吨,并对房前屋后乱堆放、路边小广告乱张贴及公共场所脏乱差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同时,还将每月的28日定为全民洁净行动日,号召村民参与进来。

  如今的五一村,保洁工作有专人负责,并建立巡查队伍对村所辖范围内环境卫生情况定期巡查,村庄卫生环境日益变好,河道干净水流清澈,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们的保洁意识也提高了。

  “当前,五一村以打造‘最美淘宝村’为目标,加快建设村便民服务中心、村民广场等基础设施。”吴作庆表示,下一步,五一村将继续做好“六边三化三美”工作,从人员配备、环卫设备投入及管理机制健全等方面入手,提高村民文明意识和文明习惯养成,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状况,全力打造“美丽经济”。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