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贤良:美丽山村孕育美丽经济
2016年02月01日 09:12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吴淑斐

  近几日,每天6时许,贤良镇贤良村党支部书记叶积通都会准时起床,在自家门口洗漱时,会抬起头看看100米外的原始森林是否有猕猴活动的迹象。

  “天气好的时候,一只只猕猴会在树上蹿来蹿去觅食,有时,它们感觉到我在看,也会停下来看看我。”叶积通的家在山脚下,进入冬季,他时常看到猕猴觅食的身影,初步估计有三四十只。

  看着猕猴,叶积通心里酝酿着一个计划。不久前,从外地来的几名专家到贤良村实地查看猕猴情况,查证是否能够吸引猕猴下山,到村民家觅食。“如果计划能够成功,不仅能解决猕猴的食物问题,还能成为村里的一道风景,吸引许多游客。”叶积通说。

  贤良村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90%,年平均气温15.9℃,夏季日均气温22.3℃,是避暑休闲养生的绝佳之处。近年来,贤良镇围绕建设“中国避暑胜地”的战略部署,提出“休闲山水、幸福贤良”的发展思路,通过“中国最慢小镇——漫·闲·凉”品牌的一系列主题活动,努力推动美丽生态向美丽经济转化,促使美丽乡村生态化、美丽生态经济化。

  2014年,贤良镇聘请台湾乡村旅游团队为贤良村编制发展规划,计划打造农家乐特色村,并通过“规划上墙让群众看,干部下村给群众讲,项目落成与群众享”等形式,引导群众思想观念转变。

  有了规划,就有了发展方向。2014年以来,青龙山游步道、凤凰山休闲区块、水文化生态观光园、生态停车场、生态公厕等一批基础性项目陆续建成,懒猪窝民宿、贤良农家乐、富林驿站等7家民宿相继推出,促使乡村“颜值”大幅提升,农家乐特色村建设初见成效。

  村里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提升了旅游接待能力。贤良村相继举办了泼水节、走桥节等体验式休闲活动,一批批的游客涌入贤良村,不仅民宿房间一抢而空,农家乐客坐满棚,连小卖部的营业额也蹭蹭地往上涨。

  吴定香的贤良商行就开在贤良村中,泼水节时,店里的水枪、一次性雨衣、脸盆等供不应求,一天的营业额达到7000多元,是平常一个多星期的营业总额。

  以体验活动集聚人气,以人气带动消费,以消费促进市场,实现群众受益致富,实现了贤良镇发展乡村旅游的目标,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飞跃。

  “随着贤良乡村旅游知名度不断提升,贤良村村民的收入逐步提高,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群众发展美丽经济的愿望更强,村干部发展美丽经济的干劲十足。”据贤良镇常务副镇长毛琼飞介绍,围绕游客的“吃住玩乐”,引导群众发展民宿、露营、特色小吃、特色农产品、旅游小商品等市场,不断丰富乡村旅游的业态,努力让游客把消费留下来,把美丽的心情带回去,提升群众参与感与获得感,共同分享乡村体验式旅游带来的成果与快乐,这样的贤良旅游才具有生命力。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