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暖新闻   正文
冰雪天 深山里的紧急营救
2016年01月27日 09:16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李健 通讯员 张庆

  零下14℃,百山祖镇黄水岙村一名79岁的老人不慎滑倒,不省人事。镇干部第一时间联络镇卫生院、派出所搭起生命通道;冰雪天气,道路受阻,19位村民、驻村干部紧急除雪为生命通道清除障碍。来回120多公里的冰封山路,众人开展了一场——

深山里的紧急营救

 

  “救命、救命……”1月25日上午8时不到,一阵急切的呼救声打破了百山祖镇黄水岙村的宁静。零下14℃的村庄极其寒冷,不少村民还窝在被窝中。听到呼救声,10多位村民和驻村干部周金英纷纷赶往周应清老人家中。

  “老伴摔倒了,叫不醒了,怎么办?怎么办……”赶到周应清家时,周金英发现周应清正抱着老伴儿叶荣花痛哭。

  周应清和叶荣花今年都是79岁。由于子女都外出务工,平日家里就两个老人互相扶持过日子。25日上午7时30分,像往常一样,叶荣花早起准备给老伴做早饭。虽然,长年居住在高山地区,对冬季严寒早已熟见,但这几日的极寒天气还是令叶荣花有些难以忍受。随后,周应清也起身,打算给老伴打下手。不曾想,在做饭时一不小心,叶荣花摔了一跤。

  天寒地冻,通村公路已结冰,村里又没有车……怎么办?

  一时间,大家都慌了神。这时,周金英急忙掏出电话,向镇长姚德飞求助。

  “你们不要急,先找找村里懂急救的村民给老人施救,我们马上联络救护车进来。”得知情况后,姚德飞第一时间联系镇卫生院和万里林派出所。随后与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联系,并告知从派出所了解到的道路情况。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在接到急救电话后,第一时间派遣救护车前往距离县城60多公里的黄水岙村营救。

  在等待救护车的时间里,因不能确认老人的伤势,姚德飞与镇卫生院院长陈小愉沟通,让周金英和陈小愉直接联系。经初步诊断,发现老人有可能是因为高血压或脑栓引发晕眩而摔倒。随后,陈小愉在电话中指导周金英,对老人实施心脏复苏和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

  通过周金英和村民的急救,老人的眼睛和手部渐渐都有了细微的反应,但仍处于半昏迷状态。而这时,到村口查看道路情况的村委会主任周顺理带回了一个令大家直打冷颤的消息:村口处有一段长坡,整条路都结冰了,如果不把冰雪铲除,车开上来肯定会溜坡,到时必定影响救援时间。

  时间紧急,道路却结冰了,怎么办?

  “一定要在救护车赶到前把道路清理干净。”于是,周顺理便动员在场村民赶紧回家取来工具铲冰。安顿好两位老人、并留足陪护人员后,周金英和其他村民拿上铁锹、扫把等工具,开始清理道路。

 
为方便急救车进村,村民紧急除冰扫雪

  然而,清理这条仅60米左右长的小陡坡,远没有想象中简单。由于连续严寒天气,道路已经结了厚厚的冰层。除了硬生生把冰敲碎再清理外,再无其他办法。

  从上午8时20分到10时40分,大家一刻不敢停歇、一点一点把冰敲碎,然后再清扫、铲除,为的是让救护车能够顺利进村。

  当天,从县城出发到黄水岙村,许多路面都出现冰冻情况。救护车到达村口后,司机发现,车一到该段长坡还是会出现打滑现象,无法将车直接开到叶荣花家门口,只能用担架把老人抬到车里。

  “叶荣花家到村口还有500多米远,而且都是下坡,路面又滑,我们就一起帮叶荣花抬下来。”上午11时左右,在村民的护送下,老人安全坐上救护车,赶赴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救治……

  参与急救的医护人员说,虽然村民提前清除路上冰雪,救护车还是无法通过,但道路上的冰清除后,使医护人员能顺利将老人抬到车内,避免了因路面太滑导致在运送过程中发生二次摔倒的情况,加之前期给老人急救,都为救治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当天中午12时30分左右,救护车到达县人民医院。经过救治,目前老人已苏醒,病情稳定。

 

  【记者手记】

  一场寒潮,让人措手不及;一场营救,让人倍感温暖。在距县城60多公里的冰封小山村里,一场干群相助、邻里守望的营救,让人在冷冷的冬季,感受到了暖暖的爱意。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