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风雪中,那些忙碌的身影
2016年01月25日 08:52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寒潮袭击菇乡大地,寒风凛冽中,党员干部、农技员、供水抢修员……他们冒寒风、顶雨雪,为城市的有序运转,为居民生活的安宁,默默地奉献着。他们是这个城市中再平凡不过的一群人,可是这座城市却因为他们而更加和谐、有序。向在风雪中,那些忙碌的身影致敬!

  党员干部彻夜坚守滑坡现场

  1月23日,夜幕降临时,松源街道和西门村的干部们的夜间值班才刚刚开始。

  “每次有重大灾情,或者是预计会有恶劣天气等情况时,我们就会守在这个简易房里,守着村子和村民。”西门村党支部书记吴珍燕口中的简易房是位于县武警中队旁的一个只有一层的简易楼房。这两天,简易房里总能看到党员干部值班的身影。

  连日来,持续降雨天气,造成我县公路多处发生山体滑坡。位于西门村的星光路立交桥往殡仪馆方向150米处公路边坡就是滑坡点之一。

  21日16时左右,松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章文、西门村住村干部吴立才、西门村村委会主任吴林书在巡查中发现该处发生滑坡,有不少石头滚落在路面上。于是,他们立即拉起警戒线,摆放警示牌,并组织工人清理路面。

  为了确保过往行人、车辆安全,由刘章文、吴立才、吴珍燕、吴林书及村两委吴菊英、周秋山、吴必福、沈淑燕、姚任付组成的应急小组再次集合在一起。

  “原本滑坡这段路没有灯光,离滑坡地段最近的路灯在50米以外且灯光微弱,我们组织人员在滑坡路段安装了一盏路灯。”吴林书说,安装照明装置是在与松源街道和各相关部门召开现场会后,启动的应急预案中的一项内容。

  星光路位于松源、濛洲街道辖区内,途经半岱、范源、星源等村,该路段上的山体滑坡,造成车辆单行道通行,影响了村民的出行。每天的5时和22时人流量最大,分别是菜农和在企业上班的村民回家的时段。这时段,是应急小组最忙的。

  1月22日21时,离晚班下班高峰期还有1个小时,应急小组成员已经早早地等着滑坡路段。这时的室外温度仅为1℃,天空小雨不断。

  “车辆请停一停,前方有滑坡,路过请注意观察,确保安全……”看到有村民骑着电动车路过,成员们晃动手电筒,并叮嘱村民。

  “因为寒潮来袭,不少企业放假,今天回村的村民会少一些,大家别放松警惕,随时留意是否有过往行人,注意观察滑坡路段情况。”刘章文叮嘱道。

  10分钟,3辆车经过;30分钟,11辆车经过;1个小时,15辆车经过……每一次看到有车辆,应急小组成员们总是不厌其烦地叮嘱。村民们连道辛苦,并表示会注意滑坡情况,确保自身安全。

  23时30分后,滑坡路段鲜少有行人、车辆经过,应急小组成员也开始了两两一组的轮流值班制度。

  “下半夜后,2人一组在滑坡点守着,别的成员则到简易房内休息,每45分钟轮换一次,每次轮换可以休息1个多小时,直到第二天。”吴立才表示,虽然累,但是成员们都觉得很有意义。

  夜间的值班辛苦、乏味、单一,但这样的“守护”,在寒潮来袭的这段时间,应急小组成员们仍将持续……

  2天的守候,该处先后发生3次不同程度的滑坡,所幸发现及时,并未造成任何损失。

  “这几天都在守着,因为滑坡情况没有再发生,过往村民也对滑坡地段有所了解,从23日起,我们的巡查间隔时间拉长,由原来的45分钟一趟,变成2个小时一趟,24小时轮流值班。” 1月24日下午,吴立才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守护在滑坡地段,并加固滑坡地段的安全。

  1月24日下午,记者从县国土局地质灾害应急中心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全县19个乡镇(街道)中,在松源街道、五大堡乡发现3处路边山体滑坡情况,相关人员已在滑坡点安置警示牌,提醒过往村民注意安全。

  此外,全县近200名专职地质灾害监测员在保证日常防治地质灾害的基础上,加大巡查力度,加强防范措施。目前未发现其他地质灾害。(记者 陈惠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沛沛)